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荆州方言研究
  • 编著者:王群生 王彩豫
  • 丛书名:湖北方言研究丛书
  • 版次:1-1
  • 定价:97
  • 印张:32.25
  • 出版日期:2018-06
  • 适用对象:语言学专业的师生和对方言(特别是荆州方言)感兴趣的相关人士
  • 中图法:H172.3
  • ISBN:978-7-5622-7944-0
  • 开本:16
  • 字数(千字):529
  • 页码:516
  • 责编:汤莉娜 向力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作者在对湖北荆州方言进行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对荆州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系统及其发展,做了较为全面的描写;通过共时和历时的比较研究,展示了近四十年来荆州方言语音、词汇、语法演变的一些特点、规律。提出了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观点:荆州方言应当归属于西南官话的武(汉)天(门)片,而不是成渝片;否定副词“莫”源出湖北江汉平原,荆州方言口语词“莫”的消失,实际上已经拉开湖北江汉平原“莫”最终消失的序幕。此外,《荆州方言研究》关于荆州方言的“黄昏”,“唦”,否定词“没,没有,没得”,动词“把”演变成“给”的成因及过程等,既有翔实的描述,也有独到的见解。

作者简介

王群生,男,1944年12月生,长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现代汉语,汉语方言。主要研究成果:《荆州方言的“不过”补语句》,《中国语文》1993年第2期;《荆州城的东边腔》,《语言研究》1992年第2期;《湖北荆沙方言》,武汉大学出版社,1994年6月版;等等。 王彩豫,女,1976年12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系硕士/香港科技大学音法学、实验语音学硕士、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音法学、实验语音学,方言学。主要研究成果:《湖北松滋方言的假声》,《语言研究》2013年第4期;《监利张先村赣语三域十声系统》(与朱晓农合作),《方言》2015年第2期。

目录

第一章导言 一、荆州概说 (一)人口地理 (二)历史沿革 (三)行政区划 二、荆州方言 (一)荆州方言的形成 (二)荆州方言的分布 (三)荆州方言的内部差异 三、关于荆州方言的研究 (一)《湖北方言调查报告》 (二)《湖北方言概况》 (三) 其他文献 四、记音符号 (一)辅音 (二)元音 (三)声调 五、发音合作人 (一)主要发音合作人 (二)其他发音合作人 (三)调查过程 ……

前言

湖北地处我国中部,处于汉语南北方言(官话和非官话)的交汇过渡地带,语言状况相当复杂。根据目前学界关于汉语方言的分区,湖北境内分布有赣语(鄂东南)和属于官话系统的江淮官话(鄂东北)及西南官话(其他地区)。就境内的赣语来说,相邻市县之间有的难以通话,可见内部差异之大。研究湖北方言,无论是对方言史、汉语史和语言(方言)接触问题的研究,还是对湖北地域文化的开发,和谐语言生活的建构,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936年,赵元任等先生全面调查了湖北方言,并于1948年出版了划时代的不朽之作《湖北方言调查报告》;同时,赵先生还重点调查了湖北钟祥方言,于1939年出版了方言重点调查的样本《钟祥方言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方言史料。时隔70多年,湖北方言发生了哪些变化?赵先生当年的调查,重点是在语音,湖北方言在词汇、语法方面具有哪些特点?随着普通话的推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际交往的频繁,语言生活的活跃,给方言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这些既是语言学关注的问题,也是社会学研究的课题。尤其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城镇区域,方言面貌也在快速变化,有的甚至处于濒危状态。记录方言事实,抢救方言资源,已经成为语言学界的当务之急。 ……

汉语方言研究,意义重大。可以帮助我们追溯古代语音、语汇和语法之源流,更好地了解古代汉语,释读经典,研究中国文化,认识汉民族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全面了解“整体汉语”,有效地促进现代汉语共同语的发展,推进华语的全球化传播,加强全球华人的相互团结和寻根意识,提高华语在国际交往中的精确性和表述力。 湖北省有多种方言,包括西南官话、江淮官话、赣方言等,情况复杂多样,而且有相当大的代表性。多年来,学者们十分关注湖北方言。《湖北方言调查报告》,应是系统性很强的关于湖北方言的第一部重要著作。1936年,赵元任、丁声树、杨时逢、吴宗济等几位先生调查了当时湖北省的 71个市县中的64个市县,于1948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湖北方言调查报告》。序言中,作者们希望此书“成为方言调查报告的一个模型”,表达了老一辈著名语言学家对发展湖北方言研究的期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