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既然”式复句研究
  • 编著者:张静
  • 丛书名:华中语学论库第六辑
  • 版次:1-1
  • 定价:32
  • 印张:13
  • 出版日期:2018-02
  • 适用对象:语言类研究学者
  • 中图法:H146.3
  • ISBN:978-7-5622-8103-0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06
  • 页码:208
  • 责编:李丽珠 张晶晶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采取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对“既然”式复句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究。对于各个具体的“既然”式复句,我们采用邢福义(1996)提出的“小三角”研究观来进行深入挖掘。同时,我们又要对“既然”式复句采取宏观的视角,这就涉及邢福义(1996)提出的“大三角”研究观来进行整体性展开。除了研究普通话中的“既然”式推断句,还考察了方言、古汉语中的该类句式。我们提倡一种整体汉语的研究观。

作者简介

张静,讲师,博士研究生、文学博士。2015年11月至今任教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要成果:《论“既然P,难道q(吗)?”反问推断句式》《“既然”视点下的“只有”精准条件强推句》;主持2016年度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整体汉语视野下的推断复句研究——以‘既然'式为例”。

目录

第一章 “既然”式复句研究综述 1.1汉语复句相关研究的启示 1.2“既然”式复句的研究背景 1.3本书的研究缘起、目的 1.4本书的理论基础 1.5本书的研究方法、角度及语料来源 视野之一:普通话角度 第二章 “既然”式复句的套合组配示例 2.1跨小类标志复现示例 2.2跨大类标志复现示例 2.3多重复句组配示例 2.4与异类语气组配示例 2.5其他特殊句式 2.6本章小结 ……

编辑推荐语

本书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资助,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成果。

前言

我们采取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对“既然”式复句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究。对于各个具体的“既然”式复句,我们采用邢福义(1996)提出的“小三角”研究观来进行深入挖掘。同时,我们又要对“既然”式复句展开宏观的、整体的研究,这就涉及邢福义(1996)提出的“大三角”研究观。除了研究普通话中的“既然”式推断句,还要考察方言、古汉语中的该类句式。我们提倡一种整体汉语的研究观。  全书除去第一章研究综述和第八章总结之外,共分成三大视野,计六个章节。 ……

精彩内容

汉语复句研究历来是学术界研究的重点、难点,并以此产生了大量优秀的成果。我们将从《马氏文通》开始,对复句领域的相关背景作一个简单的阐述。 马建忠(1983)《马氏文通》中并没有“复句”这一概念。表示复句语义关系的关联词语大多按照“虚字”的方式进行编排的。其中没有指出因果推断关系用连词“既然”,而是用“则”。推断归入承接中。“则”用来表示:1.上下文事有相因者(即:说明性因果)。2.事理以推论而见为异同者(即:推断性因果)。 陈承泽(1982)《国文法草创》继承了《马氏文通》中没有“复句”的概念。只是在“连字”中说明了连词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一般连字、一种为条件连字,但都没有提到因果推断这一范畴。 金兆梓(1983)《国文法之研究》首次提出了“复句”的概念,并指出了子句间的关系。还说明了单句和子句的区别,这无疑是开拓性的。他只指出了复句有两种,一种是主从关系,一种是衡分关系,并没有再进一步细分。这应该是复句“二分法”最早的来源所在。 以上3部论著是以古文形式撰写,主要是针对古汉语中的相关语法情况作一个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