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官话方言的多维研究
  • 编著者:汪国胜 苏俊波
  • 丛书名:华中语学论库第六辑
  • 版次:1-1
  • 定价:58
  • 印张:25
  • 出版日期:2017-11
  • 适用对象:语言类研究学者
  • 中图法:H17
  • ISBN:978-7-5622-8022-4
  • 开本:16
  • 字数(千字):410
  • 页码:400
  • 责编:陈丽琼 刘晓嘉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是“第六届官话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本书收录论文30篇。论文内容丰富,分为官话方言语音、词汇、语法,以及官话方言与共同语关系等四个板块,每一个板块都是汉语方言中大家非常关注的前言问题,这些论文反映了汉语方言学界关于官话方言研究的最新成果。

作者简介

汪国胜,教授,博士。1982年1月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并留校任教,1989年获文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语学报》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中南修辞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汉语语法, 也研究汉语修辞和语言教育问题。先后承担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9项(其中国家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 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出版《大冶方言语法研究》、《语言教育论》(主编)等著作4部,合著和参编著作20余部,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 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目录

说“摆事实讲道理” 张振兴 从现代山东方言的共时语音现象看其历时演变的轨迹 钱曾怡 随州方言的异读 刘村汉 再论古入声今调类在官话方言分区中的作用 桑宇红 西南官话湘南片“新田官话”音系及特点 谢奇勇 陕西西乡方言的语音差异及混合特征 周政 陕西汉阴方言的语音特点及内部差异 张德新 皖北阜阳方言古入声字今读探析 叶太青 满城话两类不同的连读变调 唐健雄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城关方言同音字汇 阮桂君 关于方言基本词汇的比较和方言语法的比较 李如龙 ……

编辑推荐语

本书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成果。

精彩内容

本书是“第六届官话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 “第六届官话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10月15日至16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学者100余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全国汉语方言学会联合主办,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召集人为华中师范大学邢福义教授和汪国胜教授。 会议收到论文近百篇。论文内容丰富,涉及官话方言的各个方面。既有单点方言具有特色的语音、词汇、语法现象的考察,也有官话方言与其他方言、普通话、民族语言的比较;既有方言事实的细致描写,也有理论方法的深入讨论;此外还涉及到方言数据库、方言信息处理等方面的问题。这些论文反映了汉语方言学界关于官话方言研究的最新进展。 会议之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期刊《汉语学报》刊发了部分会议论文。为了集中展示本次会议的成果,我们将会议的部分论文结集出版。文集收录论文30篇。这些论文有的已经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我们在征求作者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格式的统一处理和必要的文字修改。由于篇幅限制,大部分会议论文没能收入文集,盼能得到作者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