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湖北通史·晚清卷
  • 编著者:章开沅、张正明、罗福惠主编,罗福惠著
  • 丛书名:荆楚文库
  • 版次:1-1
  • 定价:165
  • 印张:41.25
  • 出版日期:2018-03
  • 适用对象:文史爱好者、地方文化研究者
  • 中图法:K296.3
  • ISBN:978-7-5622-7722-4
  • 开本:16
  • 字数(千字):573
  • 页码:660
  • 责编:张建英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为八卷本《湖北通史》的第七卷,以时间为经,全面呈现晚清湖北地区的历史图景。作者分四个阶段来讲述晚清湖北史:第一阶段为鸦片战争前夕至19世纪50年代初,此一阶段湖北地区还是依历史的惯性缓慢行进,地方社会暮气沉沉,危机重重;第二阶段为19世纪50年代初到60年代初的十年,这十年间湖北地区经历太平天国运动战火的洗礼,清王朝原有的统治秩序受到强烈冲击,湖北地区的社会生产也因战乱受到比较严重的破坏;第三阶段为19世纪60年代初到80年代末,这一时期最明显的特征是西方资本主义势力开始大规模进入湖北,通商口岸出现了洋行蜂起、商旅毕聚的景象,教会医院、教会学校也开始在湖北地区落地生根,但这一时期湖北地区的近代化程度在全国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第四阶段为19世纪90年代初至1912年清王朝灭亡,这一时期因张之洞在鄂大力推行新政,湖北地区风气大变,新式轻重工业、新式工商贸易、新式教育以及新式军队等均有了较快发展,而这又为湖北成为辛亥首义之地打下了基础。作者在把握历史发展脉络与趋势的同时,注意挖掘具体的人、事、文、物背后的历史背景与时代因素,在中国近代社会大变动中把握湖北地区的种种变动,同时兼顾民生日常、风俗习惯、社会心理、大众舆论、人口迁移、阶层流动、学术思潮等的变化,展示了晚清湖北地区丰富多彩的一面。

作者简介

罗福惠,1945年生,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近代史,著有《章太炎思想研究》《国情、民性与近代化--以日中文化问题为中心》等。

目录

第一章 鸦片战争前后的湖北 第一节萎痹封闭的地方政治局面 第二节内忧外患揭开序幕 第二章 农民群众与王朝政权的生死搏斗 第一节农民战争在湖北风起云涌 第二节胡林翼重建旧秩序 第三章 湖北被纳入国际市场边缘 第一节外国政治经济势力进入湖北 第二节外国教会在湖北的活动 第三节妥协、仿效、蜕变和反抗的多重序曲 ……

编辑推荐语

全书以时间为经,全面呈现了晚清湖北地区的历史图景。本书在把握历史发展脉络与趋势的同时,注意挖掘具体人、事、文、物背后的历史背景与时代因素,在中国近代社会大变动中把握湖北地区的种种变动;同时兼顾民生日常、风俗习惯、社会心理、大众舆论、人口迁移、阶层流动、学术思潮等的变化,展示了晚清湖北地区丰富多彩的一面。

前言

晚清湖北历史是晚清中国历史的一部分。这种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一方面表现为某一地区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状况,必然受到宏观的整体的发展变化过程的制约;另一方面也表现为某一地区或因其地理位置,或因其政治经济文化的势能而对全局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和决定了整体的历史进程。中国疆域辽阔,族群和人口众多,无论是在上古的文明萌发阶段,还是在漫长的王朝专制时代,以及在近代进入早期现代化时期以后,中国各地区的历史进程既具有相对的一致性,又呈现出某种程度的差序梯次。因此,在各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上,各族群、各地区无论是受到中国整体历史的影响,还是反过来施加影响于中国整体,其情形可以说是丰富多彩的。 ……

后记

《湖北通史·晚清卷》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出版之后,编纂者一直很关注读者的反应。这些反应有些是直接有形的,如一些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在学位论文中对晚清卷的引用;一些辛亥志士后裔来信甚至来访,并就武昌首义和阳夏战争的若干事件或具体人物的所作所为展开讨论;有人还带了文献资料供我参考,对此我一并表示感谢。此次增订,我也尽可能考虑和部分采纳了这些热心人士的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