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湖北通史·先秦卷
  • 编著者:章开沅、张正明、罗福惠主编,刘玉堂、张正明著
  • 丛书名:荆楚文库
  • 版次:1-1
  • 定价:129
  • 印张:32.25
  • 出版日期:2018-07
  • 适用对象:文史爱好者、地方文化研究者
  • 中图法:k296.3
  • ISBN:978-7-5622-8104-7
  • 开本:16
  • 字数(千字):450
  • 页码:528
  • 责编:石亚培 冯会平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湖北通史·先秦卷》为八卷本《湖北通史》的第一卷,本卷从湖北的自然环境与生态资源入手,至湖北由楚入秦结束,重点讲述了旧石器时代湖北的人类和遗迹、新石器时代湖北的经济和文化、新石器时代湖北的族类分布和变迁、夏商两代湖北的动荡和进步、西周时期湖北的剧变和渐兴、东周早期汉阳与汉阴的一统、东周中期由勃兴而极盛、东周晚期的急转直下等内容,全面展现了先秦时期的湖北概貌。书中反映的楚人“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是东周时期湖北地区的先民留给世人至为珍贵的精神遗产。

作者简介

刘玉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层次人才”、湖北省宣传文化战线首届“五个一批”人才等。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中国法制史和中国城市史研究,其中对楚国历史文化研究探索尤为精深。出版专著10余部(含合著),主编和参与撰写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张正明,中国著名史学家,楚学泰斗。著有《契丹史略》《秦与楚》《楚文化史》《楚史》《长江流域民族格局的演变》等重要学术著作,主编《楚学文库》《楚文化志》《楚美术图集》《上古长江流域美术图集》等丛书,为楚文化和长江文化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目录

第一章 湖北的自然环境与生态资源 第一节 地史 第二节 地貌 第三节 生态 第四节 资源 第二章 旧石器时代湖北的人类和遗迹 第一节 扑朔迷离的“南方古猿” 第二节 猿人化石的时空坐标 第三节 别具一格的大冶石龙头文化 第四节 早期智人化石与旧石器中期文化 第五节 晚期智人的文化遗迹 ……

后记

《湖北通史·先秦卷》系恩师张正明先生和我合著,此次有幸入选《荆楚文库》,我对原书作了认真核校修订。鉴于随州叶家山曾侯墓和羊子山鄂侯墓的重大考古发现,我依据院文清先生的研究成果,充实调整了有关曾(随)国的内容和增加了鄂国(西鄂)的内容。在此过程中,责任编辑石亚培女士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荆楚文库》编辑部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领导和专家给予了大力支持。值此修订稿付梓之际,谨一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湖北通史》初版于1999年,卷首的“总序”写于1998年,而全书的讨论、分工和撰写,则是1996年开始的,总之《湖北通史》是二十年前的研究成果。  当时,这一小小的文化工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于是由章开沅、张正明先生领头,依据各卷分工的需要,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单位召集了十来位于各阶段上的湖北地域史研究有素,且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集三年之力,共同完成了这部8卷300余万言的填补空白之作。由于兼备学术性和实用性,该书问世之后受到了来自各界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