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喻血轮集
  • 编著者:喻血轮著,眉睫编校
  • 丛书名:荆楚文库
  • 版次:1-1
  • 定价:288
  • 印张:72
  • 出版日期:2018-06
  • 适用对象:历史研究者及爱好者、地方文化研究人员
  • 中图法:I216.2
  • ISBN:978-7-5622-8047-7
  • 开本:16
  • 字数(千字):1000
  • 页码:1,152
  • 责编:魏耀武 冯会平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为近代哀情小说家喻血轮先生的文集,共百万字,分为上下两册,收入《悲红悼翠录》(1915年)、《情战》(1916年)、《名花劫》(1916年)、《菊儿惨史》(1916年)、《苦海鸳》(1917年)、《生死情魔》(1917年)、《双薄幸》(1917年)、《孤鸾遗恨》(1918年)、《西厢记演义》(1918年)、《芸兰泪史》(1918年)、《芸兰日记》(1918年)、《蕙芳日记》(1918年)、《林黛玉笔记》(1918年 )、《杏花春雨记》(1924年)、《情海风波》(1924年)等小说以及诗文杂著。附录收入《喻血轮年表》等相关资料,供研究者使用。本书所录诸篇,均以民国原刊本为底本,严格按照原书点校。

作者简介

喻血轮(1892—1967),名允锡,字命三,湖北黄梅县人。先辈以诗礼传家,代有名儒。十七岁入黄州旧制中学,与方觉慧、宛思演等同游。武昌起义爆发后,投入学生军,旋以体弱不能服役,转入北京法政学校肄业。后得舅氏鼓励,常为《国民新报》撰文,继被介入《汉口中西晚报》任编辑。民国六年,世界书局创办,喻血轮被聘为编辑,专任小说创作,所作风行一时。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喻血轮逐渐退出了文坛,然而,他的小说却一版再版,风行数十年。喻血轮的小说大多为男女哀情、闺阁苦恋,他把自己在辛亥革命失败后的失落、不满和痛苦,投射到哀情故事中,体现了一个世家子弟在北洋军阀时代的落寞、伤感和彷徨。喻血轮亦因此被称为“哀情巨子”。 眉睫,男,湖北黄梅人。著有《朗山笔记》、《关于废名》、《现代文学史料探微》、《文学史上的失踪者》、《废名先生》、《童书识小录》、《而立小集》、《梅光迪年谱》,编有《许君远文存》、《梅光迪文存》,点校有《绮情楼杂记》、《邓文滨集》等。

目录

悲红悼翠录 情战 名花劫 菊儿惨史 苦海鸳 生死情魔 双薄幸 孤鸾遗恨 西厢记演义 芸兰泪史 芸兰日记 蕙芳日记 林黛玉笔记 杏花春雨记 情海风波 川陕豫鄂游志 忆中原 诗文杂著 附录

编辑推荐语

湖北黄梅有三位著名现代文学家,分别是小说家、诗人废名,剧作家刘任涛,“哀情巨子”喻血轮。喻血轮的小说在20世纪20年代风行一时,后来逐渐淡出文坛,至今少为人知。此次《喻血轮集》的整理出版,将会让文学史上的失踪者再度回归文学史家和文学爱好者的视野,让读者深入了解这位才华横溢的作家。

前言

吾邑民国作家有三,若论影响之大,首推废名。在废名之前,还有一文学家即喻血轮。废名之后有剧作家刘任涛。此三人恰好代表民国三个时期的文学潮流,即喻血轮为民国初年的鸳鸯蝴蝶派作家,废名为二三十年代的新文学作家,而刘任涛则为四十年代的革命作家。 喻血轮比废名年长九岁,起步甚早。先是宣统年间就读黄州府中学堂,受大哥喻的痴及时人宛思演、方觉慧、詹大悲、何亚新等人的影响,接触了革命思想。后宛思演变卖祖产,创办《汉口商务报》,作为革命团体群治学社的机关报,革命党人拥有机关报自此开始。喻圭田(喻血轮三叔)、邢伯谦、詹大悲、何海鸣、梅宝玑(喻血轮堂舅)、查光佛、刘复基等亦与其事。后《汉口商务报》被清廷查封,何海鸣、刘复基到黄梅拜见喻圭田、梅宝玑,商议继续办报,梅宝玑立即说服同邑富家子胡为霖投资办报。于是喻圭田、梅宝玑、胡为霖、詹大悲、何海鸣等办起《大江白话报》。《大江白话报》及其后身《大江报》是辛亥革命时期极具影响的报纸。喻血轮亦耳濡目染,及至革命爆发时,孤身前往武汉,投身学生军,成为辛亥革命的参与者。 ……

精彩书评

编辑札记

《喻血轮集》的编辑出版过程颇不寻常,耗时将近一年。在编辑的过程中,我们翻阅了大量的史料,找全了喻氏作品的早期底本,逐一进行了核对。在编辑的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了喻氏的一些新作品,如《川陕豫鄂游志》、《忆中原》、《杏花春雨记》等,我们让作者重新进行了增补。由于底本发行于抗战时期,物质匮乏,纸张质量比较差,字迹特殊难辨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和作者一起耐心细致地进行了释读。经过艰辛的工作,《喻血轮集》基本收齐了喻氏1949年以前的作品,也附录了关于喻氏的史料和研究文章。相信《喻血轮集》的出版将会得到学界和文学爱好者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