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韩汉语法对比研究
  • 编著者:齐颖
  • 丛书名:外国语言文学书系·青年学者文库
  • 版次:1-1
  • 定价:38
  • 印张:15.25
  • 出版日期:2018-04
  • 适用对象:从事朝鲜语(韩语)教学及研究人员
  • 中图法:①H554②H146
  • ISBN:978-7-5622-7967-9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65
  • 页码:244
  • 责编:武庆楠 梁恩正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韩语与汉语分属不同的语言体系,基本结构不同,汉语缺乏形态变化,韩语则富于黏着、屈折形态变化,由此决定了它们的语法体系不能完全一一对应。因此本书内容以对比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理论为基础,针对韩汉动词、形容词、名词、副词、补助动词等内容进行对比分析,通过韩语和汉语的互译资料来充分展示两种语言的特征和差异。

作者简介

齐颖,女,韩国釜山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朝鲜(韩)语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釜山大学韩国民族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韩国语语言学、韩汉语言学对比、认知语言分析。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项;参编学术著作1部(《유학생을 위한 톡톡튀는 한국어》,韩国博而精出版社,2009年);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有《汉韩语持续/进行体的“他者”认识研究》《汉语“V过” 与韩语“V어 보다”的被动句式纠明》《“视点”转移——韩国语被动语法中的镜像分析》等。曾获得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创新课程教学竞赛三等奖。

目录

第一章 韩汉被动句对比研究 1. 들어가기 2. 피동문의 구조 3. 피동문의 서술어 3.1. 중국어 피동문의 서술어 3.2. 한국어 피동문의 서술어 4. 피동문의 표지 4.1. 중국어 피동문의 표지 4.2. 한국어 피동문의 표지 5. 피동주, 행위자, 목적어 5.1. 피동주 5.2. 행위자 5.3. 목적어 6. 능동문과 피동문의 대응관계 7. 소결 참고문헌 ……

编辑推荐语

与本书稿内容相似书籍在中国出版的很少。2005年韩国人태평무(太平武)出版了一本《汉语和韩语语顺对比研究》,对汉语和韩语的语句的顺序进行了对比研究和讨论。2007年中国人崔建、孟柱亿在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连续出版了《韩汉语言对比研究(1)》《韩汉语言对比研究(2)》等对汉语和汉语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和详细地对比和分析。本书既有语言对比的理论研究,也有语法、语音和特殊句式对比的专项研究,又有偏误分析及汉语教学研究,同时也不乏翻译、语言文化对比及语言测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