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测评与发展预测研究
  • 编著者:周平红
  • 丛书名:智慧课堂与信息化教育研究丛书
  • 版次:1-1
  • 定价:40
  • 印张:11.5
  • 出版日期:2018-12
  • 适用对象:教育行政部门、相关管理与从业人员、广大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对信息化教育感兴趣的普通读者
  • 中图法:G64-39
  • ISBN:978-7-5622-8288-4
  • 开本:16
  • 字数(千字):194
  • 页码:184
  • 责编:肖阳 刘敏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教育信息化发展所积累的海量数据信息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发展战略提供支撑显得尤为重要。本书以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为依托,基于全国的大样本数据,对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进行测评和发展预测研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建模方法构建了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估模型(包括维度验证、指标筛选和权重确定等),利用线性加权的综合得分分析法,对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状况及特点进行了比较分析,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高校信息化水平进行了差异分析。基于测评结果,采用组合预测模型和SWOT战略分析法对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战略进行了预测分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战略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作者简介

周平红,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师。主要从事智慧教育与移动学习、教育信息化测评与发展战略等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智慧教室环境中小学生协同知识建构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促进小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的跨学科STEM+C教学理论与实证研究”等。主要著作有《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第二版)》、《教育研究中定量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基于SPSS的应用案例解析》、《学科教学中的信息技术》等,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

编辑推荐语

本书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级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智慧教室环境中小学生协同知识建构研究”(项目编号:16YJC880112),综合运用现代管理学、系统论、信息学、统计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采用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横向比较与纵向差异分析、趋势预测相结合的方法,从不同层面对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测评、分析和发展预测进行了系统研究。书中提供了多个实际教育信息化测评案例,适合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决策者、管理者、实践者和从事教育管理的人员阅读,也可作为教育专业的师生、一线教师进行数据统计分析时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