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危境与对策:后大众化时代薄弱高校治理研究
  • 编著者:贾永堂
  • 丛书名: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
  • 版次:1-1 
  • 定价:58
  • 印张:17
  • 出版日期:2019-04
  • 适用对象:高等教育管理者及研究人员、对教育感兴趣的普通读者
  • 中图法:G647
  • ISBN:978-7-5622-8491-8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55
  • 页码:272
  • 责编:刘满元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专著《危境与对策:后大众化时代薄弱高校治理研究》是作者所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建立弱势高校预警和退出机制的研究”的后续成果。本书呈现了后大众化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总体图景,界定了薄弱高校的概念,总结了薄弱高校的类型,剖析了其面对的困境,讨论了其所引发的问题,探讨了其形成机制,考察了发达国家治理薄弱高校的经验,分析了我国治理薄弱高校的现行政策及其局限,提出了改善薄弱高校治理的总体思路与具体路径。 本书的核心观点是:经过持续高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供不应求的时代已经结束,高等教育相对过剩的时代巳经到来;部分高校受制于外部环境和自身能力,其生存与发展状态日益恶化,短期内难以改变颓势,它们构成了我国高等教育系统中的薄弱高校群落;它们不仅自身生存困难,还引发了一系列问题,需要对其进行有效治理;我国现行的针对薄弱高校的治理政策虽然产生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较大局限,即过多关注输血救助等促进性机制,而相对忽视引入市场机制,导致治理效果不佳;基于相关理论,针对薄弱高校的成因,参照发达国家和地区治理薄弱高校的经验,提出了先对薄弱高校进行分类,进而分别治理的策略。

作者简介

贾永堂,男,1965年生,湖北房县人,198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政策与理论、大学素质教育、高等教育史与比较高等教育,近期主要关注后大众化时代高等教育的治理转型与发展转型、著名教育家与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转型及双一流建设政策评价等问题。近年来,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主要研究项目包括“区域高等学校竞争与合作研究”“大学文化育人的基本理论研究”“大学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关系研究”“建立弱势高校预警与退出机制的研究”和“区域高等学校转型的条件与路径研究”等。近10余年来,在《高等教育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大学教育》和《教育发展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的历史考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分权模式的问题与对策》《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高水平大学群体性崛起的机制分析》和《我国大学专业教育批判》等论文30余篇,出版 《大学素质教育:理论建构与实践审视》等论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