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熊铁基文集 第三卷
  • 编著者:熊铁基
  • 丛书名:熊铁基文集
  • 版次:1-1
  • 定价:118
  • 印张:23
  • 出版日期:2021-12
  • 适用对象:传统文化研究者
  • 中图法:①C53②K234.03-53 ③K242.03-53
  • ISBN:978-7-5622-9478-8
  • 开本:16
  • 字数(千字):365
  • 页码:368
  • 责编:庞丹 张怀东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卷收录了熊铁基先生著作《汉唐文化史》。本卷分为综论和分论两大部分,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被称为中国古代盛世的汉朝和唐朝的文化发展历程及其历史地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宏观方面,作者阐述了秦汉以后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轨迹,从制度文化的建设到精神文化的发展等问题;微观方面,作者详细探讨了汉唐时期中国的家庭、经学、社会思潮、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作者对书中对汉唐文化乃至中国古代文化的看法及其所提出的若干文化史研究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有利于推动文化史学科研究的进展。

作者简介

熊铁基,1933年4月生,湖南常德人,著名历史学家、道家道教文化研究专家。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1958年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班毕业。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攻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尤其致力于道家文化的研究。

后记

本人文集的编辑出版,花了他人不少时间和精力,虽不得已,但是应该铭感在心。 酝酿出版文集前后也有两三个年头了,范军、吴琦、赵国华、刘固盛等几位教授反复谋划、合计促成了此事。文集的编选、整理阶段,刘固盛教授做了大量具体的组织工作。另外还邀请了叶秋菊、肖海燕、王闯几位老师参加,博士生则有聂新、杨志昆、张盼盼、张亚伟、杜文君、魏淑贤、张艳鸽等,他们都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仅仅注释规范,按出版的要求,就是一个很费时间的细致工作。 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实际上有些注释的格式难以完全按照出版规范统一起来。例如过去写文章,如果引用《史记•五帝本纪》《汉书•礼乐志》的内容,注释只需注明书名就可以了,但现在的规范一般要求标明出版社、出版时间和引文的页码等。是为了读者,为了编辑,还是为了“统一”、“好看”?类似的要求似乎存在某些不合理之处。如果读书、写书的人,连基本的史料例如二十四史之类都不知道,那还谈什么学问?何况有些史料没有标点本,或者有而不准确,注明出来又有何用?所以本文集在注释规范方面虽然尽了很大的力,但仍然会有那么一些并不规范之处,也是不得已,特此说明。 参考已出的一些文集,本文集也选用了一些照片,是新来的硕士生杨帆帮忙完成的,想反映一下人生经历和师友关系。师友很多,学生更是不少,也只能选用有代表性的几张合影,由于选用的数量有限,遗漏恐怕还是有的。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从过去到现在的领导和许多成员都是我的朋友,文集的岀版,有他们的关注和支持。负责本文集具体实施的冯会平同志前后也交往多年了,她工作热情积极,此次也费力不少。还有梅杰、张怀东、张建英、曾艳、庞丹、卢格蕙、陈良军编辑的辛劳,都是应该衷心感谢的。 本文集的出版得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的经费支持和历史文化学院的关心,一并致谢。

人的一生,时间长了,有各种各样的经历,某些时候,认识错误、行为错误会有不少,但是,我没有故意为恶、害人过,善良、正直是主导面。好学勤奋是一生的努力,真正是死而后已。我经常想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时至今日,我还没有停息,恐怕既不是为名也不是为利了,名和利已经基本定型了。刚好翻到一篇1948年的作文《我们要过有意义的生活》,老师批语:“现在社会上的人个个都是争名夺利,所以作者也只看到名利二字才是有意义的生活,可是我们想想、看看,争名夺利的结果怎样,归宿怎样,那就知道名利的害人,知道为名利是无意义的生活。(十二月四日)”感谢老师的早期教育!几十年来,名利思想恐怕是反复斗争、变化过的。写回忆录,恐怕反映不了这么多、这么复杂的发展变化。 因为我活得比较长,而写作生涯中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大多数研究成果是60岁前后特别是60岁以后出来的。我想人生不必要像坊间所说的那样:60岁告老还乡,70岁打打麻将,80岁晒晒太阳,90岁躺在床上。我的经历是60岁以后可以干事,可以干较多的事。但这又似乎没有普遍意义,60岁以前成果不多,一方面有时代的客观原因,读书、做学问受到不少干扰;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不行。过去和现在都有50岁前很有成就的人,我的经历唯一可以说的就是告诉人们,60岁以后可以做一些事,可以做较多的事。愿与老朋友们共勉。现在我的很多学生都已经步入了老年。 我讲话、做报告有时候会有些幽默,能获得一点笑声和掌声,写文章却太缺乏文采,只能实话实说,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