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张光年全集 第四卷
  • 编著者:张光年著 严辉主编
  • 丛书名:张光年全集
  • 版次:1-1
  • 定价:176
  • 印张:31.25
  • 出版日期:2022-09
  • 适用对象:文学爱好者
  • 中图法:①I217.2②I206-53
  • ISBN:978-7-5622-9819-9
  • 开本:16
  • 字数(千字):488
  • 页码:500
  • 责编:梅杰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专著

图书简介

本书为《张光年全集》第四卷(文论卷一),本卷收入作者1935年至1958年创作的文学理论与评论作品。这些作品中的部分篇目曾收入作者的文论集《文艺辩论集》(作家出版社1958年)以及《张光年文集》(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还有部分篇目来自最初发表的报刊或作者的手稿,系首次编集。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作者这个时期的戏剧理论与评论作品已编入另卷。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张光年(1913-2002),笔名光未然,湖北老河口人。中国现代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1933年入读私立武昌中华大学(我校前身之一),1934年开始文学创作。其一生创作丰富,作品包括诗歌、剧本、文学理论及文学评论等。主编简介:严辉,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光年研究专家。

前言

《张光年全集》收张光年从1934年起至2001年创作的各类著述,按文体内容分类,以创作时间编年,计划编辑9卷,是一部完备的张光年文学著作总集。 《张光年全集》汇集编入了作者创作的所有文学作品,包括散见于报刊,作者生前未曾编选入集的诗歌、剧本、文论、散文等著述,以及由编者整理的没有发表过的手稿、书信等。 为避免篇目的重复,便于读者查阅,《张光年全集》各卷按文体分类,采用编年体例,以作品的创作时间或初刊时间为序编入。在版本校勘方面,曾收入《张光年文集》(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的作品,如不同时期的版本差别不大,则以《张光年文集》为底本,如内容差别较大,则以初刊为底本,并加以注明;未曾收入《张光年文集》的作品,据最初发表的报刊或手稿进行整理后编入。所收作品中的文字和标点符号,一般依照初刊或手稿原文,最大程度保留作品原貌,如属明显古今异文或讹误之处则加以改正。 本书除保留作者的原注外,适当增加了一些必要的注释,尤其对每篇作品的发表情况和编集情况进行了说明,卷末还附有作家各个时期自编作品集的目录,以增强本书的实用性和学术性。 限于我们的水平和经验,在编辑、注释或校勘等方面,粗疏错漏之处可能在所难免,希望得到广大读者的批评和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