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切身体验基层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党员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活动纪实

    为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践行高校“四个服务”职责,出版社分党委学报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在职教职工党员下沉社区的相关工作,立即布置学习动员,号召党员到社区报到。作为学报支部成员,我在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后,主动落实“双报到”制度,带着报到函和党员社区工作纪实手册到居住所在的社区报到,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8月8日(星期六)晚上,我和几位下沉社区的党员一起,在社区党委书记祝利琴的带领下投入具体工作,切身体验基层工作内容,深入了解基层工作复杂性,感触与收获颇丰。

    依据学校文件要求,此次我下沉的社区为硚口区韩家墩街道博学社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做好大环境整治工作,具体内容为在汉西二路老旧小区开展文明宣传、安全巡查工作,参与活动的下沉党员共计28名。8月8日晚7点,怀揣着一腔热忱,所有党员准时在指定地点集结,祝书记耐心细致的讲解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内容。随后在祝书记与片区民警的引导下,开始进行文明宣传与安全巡查工作。

    尽管事先对老旧小区的环境状况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真的深入其中才真正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切身感受此类老旧小区在文明建设与消防安全方面依然存在着较多隐患。汉西二路老旧小区环境复杂,多为年久失修、正在拆迁或等待拆迁的企事业单位宿舍楼,串联着众多狭窄昏暗的小巷,最窄之处几可称作“一线天”,即使是最小型的消防车也无法进入其中,而其中小商铺林立,随处可见的煤气坛,纵横交错的电缆线,被损毁的消防设施,墙面甚至还有火灾遗留的痕迹,不难想象其中的安全隐患。小巷中时常可见随手丢弃的垃圾,随地倾倒的废水,与巷口宽阔明净的干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小区人员流动性较高,聚集度高,家庭情况复杂,不乏生活困难、罹患重疾的居民,使得小区的日常管理困难重重。为提高宣传巡查效率,参与的党员共分为3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逐门逐户,逐一检查煤气坛数量、电缆线使用规范、公共消防安全设施等,对存在隐患的家庭耐心劝说整改,并做好记录,同时督促小区居民巩固疫情防控措施,如口罩佩戴、减少聚集等,向他们宣讲文明城市建设相关政策。这些工作看似简单琐碎,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细致的观察力、良好的沟通交流技巧、为民服务的热忱与甘于奉献的精神,花费大量的时间一点一滴的推进。最终,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志愿活动圆满完成了布置的任务要求。最有触动的是我们这些下沉社区的参与人员,对基层工作的不易、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都有了切身体验,我们年轻党员需要更多的机会融入社区,了解基层社会,历练和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社区的建设和治理也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持和参与。

    2020年的武汉,经历了一个刻骨铭心的寒冬。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充分显示了社区建设和管理的至关重要性。将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为一种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不断壮大社区治理力量,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对巩固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作为高校青年党员,在自身不断加强学习,努力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更应当积极地将理论学习运用于社会实践,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通过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方式有机融入社区,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书写自己的青春担当。

    1CB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