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公安方言研究
  • 编著者:袁海霞
  • 丛书名:湖北方言研究丛书
  • 版次:1-1
  • 定价:65
  • 印张:21.75
  • 出版日期:2017-12
  • 适用对象:研究生、高校教师及语文工作者及爱好者
  • 中图法:H172.3
  • ISBN:978-7-5622-8058-3
  • 开本:16
  • 字数(千字):338
  • 页码:348
  • 责编:裴媛缓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对公安方言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描写和分析,揭示了公安方言的共时特点和历时演变的规律,反映了公安方言的基本面貌。同时,本书还收录了丰富的公安方言语料,为深入研究公安方言提供了富有价值的资料。

作者简介

袁海霞,女,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出版专著《汉语方言差比句比较研究》,发表论文10多篇。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探索特色教学实践活动,她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设了《认识你很高兴》的汉语课,深受俄罗斯学生的欢迎。

目录

第一章 导言 一、公安概况 (一)地理人口 (二)历史沿革 (三)行政区划 (四)地方文化 (五)语言使用状况 二、公安方言的内部差异 三、关于公安方言的研究 四、音标和符号 (一)辅音 (二)元音 (三)声调 五、发音合作人 ……

前言

湖北地处我国中部,处于汉语南北方言(官话和非官话)的交汇过渡地带,语言状况相当复杂。根据目前学界关于汉语方言的分区,湖北境内分布有赣语(鄂东南)和属于官话系统的江淮官话(鄂东北)及西南官话(其他地区)。就境内的赣语来说,相邻市县之间有的难以通话,可见内部差异之大。研究湖北方言,无论是对方言史、汉语史和语言(方言)接触问题的研究,还是对湖北地域文化的开发,和谐语言生活的建构,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936年,赵元任等先生全面调查了湖北方言,并于1948年出版了划时代的不朽之作《湖北方言调查报告》;同时,赵先生还重点调查了湖北钟祥方言,于1939年出版了方言重点调查的样本《钟祥方言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方言史料。时隔70多年,湖北方言发生了哪些变化?赵先生当年的调查,重点是在语音,湖北方言在词汇、语法方面具有哪些特点?随着普通话的推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际交往的频繁,语言生活的活跃,给方言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这些既是语言学关注的问题,也是社会学研究的课题。尤其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城镇区域,方言面貌也在快速变化,有的甚至处于濒危状态。记录方言事实,抢救方言资源,已经成为语言学界的当务之急。 ……

后记

滔滔长江水,苍苍云梦泽。公安县是鱼米水乡,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公安三袁”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盛誉。“三袁”的故乡——公安县文化渊远深厚,也当真无愧为楚文化的重要一支,袁中道谓之“山之苍苍,水之晶晶,树之森森,为天下雄观”,杜甫著有诗作《公安县怀古》《移居公安山馆》,历史上著名的吕蒙营、刘备城、公安山馆、黄山晓黛、斗湖钓雪,如今在公安遗迹犹存。 ……

汉语方言研究,意义重大。可以帮助我们追溯古代语音、语汇和语法之源流,更好地了解古代汉语,释读经典,研究中国文化,认识汉民族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全面了解“整体汉语”,有效地促进现代汉语共同语的发展,推进华语的全球化传播,加强全球华人的相互团结和寻根意识,提高华语在国际交往中的精确性和表述力。 湖北省有多种方言,包括西南官话、江淮官话、赣方言等,情况复杂多样,而且有相当大的代表性。多年来,学者们十分关注湖北方言。《湖北方言调查报告》,应是系统性很强的关于湖北方言的第一部重要著作。1936年,赵元任、丁声树、杨时逢、吴宗济等几位先生调查了当时湖北省的 71个市县中的64个市县,于1948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湖北方言调查报告》。序言中,作者们希望此书“成为方言调查报告的一个模型”,表达了老一辈著名语言学家对发展湖北方言研究的期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