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湖北通史·宋元卷
  • 编著者:章开沅、张正明、罗福惠主编,雷家宏、王瑞明著
  • 丛书名:荆楚文库
  • 版次:1-1
  • 定价:160
  • 印张:40
  • 出版日期:2018-08
  • 适用对象:文史爱好者、地方文化研究者
  • 中图法:K296.3
  • ISBN:978-7-5622-7983-9
  • 开本:16
  • 字数(千字):556
  • 页码:640
  • 责编:王中宝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为八卷本《湖北通史》之一,重点介绍了宋元两代湖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发展、文化思想动态、人民生活状况等。通读全书,读者可了解这一时期湖北历史的特点,如勇于改造自然、善于经营商贸、勤于传道授业、巧于装点江山等,从而提升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自豪感。作者广泛搜集宋元人的文集、笔记中所记载的宝贵史料,还引用了包括考古发掘的报告等在内的最新研究成果,旁征博引,纵横捭阖,使本书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

作者简介

王瑞明 (1920-2010),湖北省天门市人。1949年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史地学系,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从事高校历史教育40余年,先后主讲中国古代史、宋史、宋代史料学等课程。 雷家宏,湖北随州人,1963年7月出生。现任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文化(民俗文化)史的教学和研究。

目录

第一章 宋代统一与湖北的地位 第一节“先南后北”战略在湖北起步 第二节湖北的地理形势与战略地位 第三节宋人笔下的湖北风光 第四节湖北习俗与民风 第二章 宋代湖北的农业和手工业 第一节农业经济的不平衡发展 第二节别具特色的手工业 第三章 宋代湖北的城镇经济与商业贸易 第一节都市与镇市崛起 第二节商税及其流弊 第三节官营商业——榷茶、榷酒、榷盐 第四节贸易的媒介——铜钱、铁钱、会子 第五节商业通道与官府漕运 ……

前言

在宋元时期共计四百余年中,各族人民以其卓荦非凡的智慧、坚韧顽强的意志、辛劳勤奋的血汗,从错综复杂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与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所掀起的惊涛骇浪中走出来,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与丰富的内涵,如土地利用程度的提高,南北农作物的交流种植,优良农作物品种的培育与推广,棉纺织业的兴起,手工业精品的纷纷出现,还有城市的发展,坊制的打破,等等。全国经济的繁荣景象在湖北皆有不同程度的反映。 湖北地区因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优越,水陆交通便利,赵宋统一事业从此起步,赵宋“先南后北”策略从平定湖北的荆南开始,然后进军湖南,统一江南,荆南皆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支援,特别是以大批水军加强统一大军的力量,在战略战术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宋元时期,湖北成为全国经济重心之一,成为朝廷财政上的重要支柱,川蜀、湖广的大量物资通过湖北转运朝廷,湖北的粮食、赋税源源不断地充实国库,保证国家机器的灵活运转。尤其是金军占据汴京的宋金对峙时期,湖北襄、随一带成为前方,战火频仍,湖北人民在军事、经济方面负担沉重,为维护中华民族先进的生产方式,作出了巨大牺牲。 ……

后记

业师王瑞明先生的道德文章在我的心目中永远是一座丰碑,不会因时光流逝而有丝毫改变。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七年多了,给予学生的耳提面命仍时常浮现眼前,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次《湖北通史·宋元卷》的出版,让我又一次有机会去思考先哲名言的真谛。 本卷修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增补一些引文注释和页码,二是部分引用史籍选用了较好的版本,三是新增了部分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