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湖北通史·魏晋南北朝卷
  • 编著者:章开沅,张正明,罗福惠主编;牟发松著
  • 丛书名:荆楚文库
  • 版次:1-1
  • 定价:127
  • 印张:31.75
  • 出版日期:2018-12
  • 适用对象:历史爱好者 历史研究者 地方文化究者
  • 中图法:K296.3
  • ISBN:978-7-5622-8330-0
  • 开本:16
  • 字数(千字):441
  • 页码:508
  • 责编:王文琴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卷讨论魏晋南北朝时期今湖北地区的历史,始于公元220年(汉献帝延康元年、魏文帝黄初元年)曹丕代汉称帝,建立魏国,终于公元589年(隋文帝开皇九年、陈后主祯明三年)隋灭陈。 介乎秦汉和隋唐之间的魏晋南北朝是一个极具特色的时代,这些时代特色充分体现于此期湖北的历史发展中。以湖北为中心的荆州,因其地扼南北要冲,锁钥长江中游,在统一帝国瓦解、南北分裂、政权更迭频繁的魏晋南北朝,成为诸割据政权的必争之地。三国统治者均以夺取荆州作为实现自己长远政治目标亦即统一天下的关键,鼎立局面由以最终确立的赤壁之战、襄樊之战、夷陵之战,均发生在荆州。控制荆江防线,是孙吴立国、西晋灭吴乃至隋灭陈的先决条件。荆扬之争贯穿于整个东晋。时入南朝,虽经“分荆”、弱荆,宗室次第居荆,荆州成为建康政权的上流藩屏,但仍多次出现自上流顺江东下威胁朝廷乃至改朝换代的重大事件。内容安排上,第一章扼要叙述了此期湖北地区的自然环境变迁和政区建制沿革,二至六章再现了六朝荆州的重要战略地位和政治军事过程,七至九章则对民众迁徙与地方乡族集团的重组及兴替,蛮族集团的迁徙、发展及其与汉民族的融合,曲折发展的经济文化,依次进行了论述。 本卷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了魏晋南北朝湖北地区的整体面貌,对理解后世湖北历史,资鉴当代湖北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信息。 本卷一册,章开沅、张正明、罗福惠主编,牟发松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

作者简介

牟发松,1954年4月出身于湖北省江陵县。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 年考入武汉大学历史系读本科(翌年3月入学),1981 年 7 月提前毕业,留校任助教。 1982 年 3 月至 1988 年 1 月于同校攻读并如期取得硕士、博士学位。 1988 年至 1993 年,先后在武汉大学历史系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1995 年担任博士生导师,兼任武汉大学三至九世纪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大学教育工会副主席、教代会主席团成员。2002 年 12 月调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2001 年起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