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曹亚伯集
  • 编著者:曹亚伯 周月峰 张阳 郭靖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395
  • 印张:86
  • 出版日期:2019-12
  • 适用对象:文史研究者和文史爱好者
  • 中图法:①K250.7-53
  • ISBN:978-7-5622-8500-7
  • 开本:16
  • 字数(千字):1200
  • 页码:1,376
  • 责编:魏耀武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为中国近代历史名人曹亚伯先生的文集,分为上下两册,凡百余万字。 曹亚伯(1875-1937),字庆云,湖北兴国州人,辛亥革命的先行者。曹亚伯是日知会、华兴会、武昌科学补习所等早期革命团体的发起者或重要会员,他在日本发起、组织同盟会,被推为湖北省主盟员(评议部议员),为同盟会中坚分子。曹亚伯在清末时积极参与革命活动,运动军队,联络会党,“自浏阳起义至辛亥革命告成,无役不从”。民国之后,曹亚伯先后参与讨袁之役、护法运动及北伐,是众多革命事件的核心人物。曹亚伯历次为革命活动筹集经费,功不可没,革命成功之后,他“功成身退,甘自淡泊”。 本集收録有曹亚伯先生所着《武昌革命真史》、《欧战中世界旅行记》、《游川日记》以及函电杂着等。《武昌革命真史》突破了国民党官方的辛亥叙述,呈现了被官方辛亥史遮蔽的人、事与线索。《欧战中世界旅行记》记述了曹亚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游访日本、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见闻,旅行始于1918年8月,意在“观欧洲大战时之现状,卜各国战后之兴衰”。作品以“乡下人”署名,近百年来从未再版,也极少人知晓此书为曹亚伯所作。《欧战中世界旅行记》的整理,丰富了我们对欧战后中国人的心态及世界风气的了解,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游川日记》记録了20年代末曹亚伯游访四川的所见所感,描写了旅行沿途的风土人情、经济富藏等。函电杂著主要搜集曹氏发表于报刊杂志及存于档案中的散佚文章、演讲、函电、信札,涵括政局、实业、学习、游历、人际交往诸方面,这些文献资料可以补充我们对曹亚伯及民初史事之理解。其中,有些函件、讲演揭示了曹亚伯在五四运动之后的一年中,曾特重工人,创办中华工业协会,发动组织工人,甚至一度拟成立工党。这是迄今未被注意却又十分重要的面相。 《武昌革命真史》据中华书局1930年本整理,函电杂着辑録自《申报》、《中华新报》、《天声》、《中华学生界》、《民国日报》、《益世报》、《顺天时报》等民国时期报刊以及现存档案、当代文史资料。 本书由周月峰、张阳、郭靖整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

作者简介

曹亚伯(1875—1937),湖北兴国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政治家。曾入黎元洪幕府,后著史,参与政治。周月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教授。浙江海宁人,在浙江大学获历史系学士、硕士学位,在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清末至五四时期的思想、文化与社会。著有《辛亥前十年中国政治通览》 《杜亚泉卷》,发表有多篇研究论文。

编辑推荐语

著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