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红楼梦里的教育学
  • 编著者:张晓冰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45
  • 印张:14.5
  • 出版日期:2020-08
  • 适用对象:《红楼梦》爱好者、文学爱好者
  • 中图法:I207.411
  • ISBN:978-7-5622-9099-5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15
  • 页码:232
  • 责编:鲁丽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大众读物

图书简介

本书从教育学的视角系统地探讨《红楼梦》中的教育思想和曹雪芹的教育理想,在红学研究中另辟蹊径,独树一帜。《红楼梦》是一部反映封建家族培养继承人而失败的书。封建教育的制度体系是封建社会走向衰落的原因;大观园的宏大设计与众女儿在大观园里的学习生活,充满着曹雪芹的教育理想;主人公贾宝玉的怕读书和红楼众多人物身上呈现出来的教育元素,是曹雪芹教育思想的反映;贾府的家庭教育再现了中国古代家庭教育的传统。本书观点新颖,语言精炼,可读性强,对阅读《红楼梦》、学习大语文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张晓冰,湖北省监利县教育局原局长、党委书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北京华樾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著有《乡村笔记》《农村教育改革的一场风暴》《做一个理性的教育者》等书。曾获2009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去“全国首届教育改革创新奖”。有红学随笔和论文在有关教育报刊、微信公众号上发表。2018年起,在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未来教育家》杂志开辟“红楼梦里的教育学”专栏。

目录

贾氏之弊在富而不教吗? 可卿托梦有深意 贾府里的义学 曹雪芹的女子教育思想 塾师贾代儒 贾府之气数,首乱于教育——品读第九回(一) 附学背后——品读第九回(二) 正当青春年少——品读第九回(三) “未来学校”大观园 快乐校园 词坛吟社诗人雅会 大观园里青春萌动 宝钗论诗 黛玉教诗的核心是阅读 李纨:走出“槁木死灰” 贾政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贾宝玉读了哪些书? 贾宝玉的读书生活 谁是贾宝玉崇拜的偶像? 贾宝玉的人性关怀 贾元春堪称教育家 理性认识封建淑女薛宝钗 周先生为什么不爱林妹妹? “牙牌令过失”与林黛玉的成长 香菱为什么要学诗? 刘姥姥进贾府的感恩主题 贾雨村现象 为什么偏偏是贾瑞死? 保护表现欲 贾府的家教 王夫人:被扭曲的母爱 “风流名士”史湘云 薛蟠是怎样“炼成”的? “问题学生”的问题 贾探春的自强自尊 贾府的礼仪教育(一) 贾府的礼仪教育(二) 曹雪芹的价值观 读《红楼梦》学大语文 影视剧无法代替原著阅读 “觑”眼看红楼 精彩呈瞬间——趣谈描写红楼人物眼神动词的运用 意象“芦雪广” 《红楼梦》里的诗词 《红楼梦》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