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王先霈文集 第一卷
  • 编著者:王先霈
  • 丛书名:王先霈文集
  • 版次:1-1
  • 定价:100
  • 印张:20
  • 出版日期:2020-10
  • 适用对象:文学爱好者、研究者、教师
  • 中图法:I206-53
  • ISBN:978-7-5622-8961-6
  • 开本:16
  • 字数(千字):326
  • 页码:308
  • 责编:郭志刚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卷收入作者三部文学理论著作中的节选和《佛语哲思》,其文论著作论析了文学批评的性质,小说写作技巧、观念和文体特点,虽然是上个世纪的旧著,但一些提法并未过时,对于今天的文学批评和创作仍有借鉴意义。《佛语哲思》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通过若干篇随笔较为系统地阐发了佛教的基本观念,行文生动活泼,娓娓而谈,可读性强;广泛涉及中西方哲学和现代科学理论,努力发掘佛教思想中的哲理意味和当代价值,在普及佛教知识的同时能给人以智慧的启迪。

作者简介

王先霈,1939年出生。1960年毕业于华中师院中文系,197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进修班,之后一直在华中师大任教。曾任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文学院院长、出版社总编辑,曾兼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湖北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理事。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批评学研究中心主任和编辑学研究中心主任。著有《文学美》《圆形批评和圆形思维》等,主编有《小说大辞典》《文学批评术语辞典》《文艺学系列教材》等。《文学评论教程》获湖北省第二届优秀社科著作二等奖,《明清小说理论批评史》获湖北省第三届优秀社科奖、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科二等奖,《圆形批评论》获湖北省政府屈原文学奖等。

目录

《文学评论教程》节录 绪 论 文学批评的性质 《小说技巧探赏》节录 需要学习艺术技巧(代序) 长篇小说的开头 短篇小说的结尾 最高的技巧是无技巧(代跋) 《徘徊在诗与历史之间——论小说的文体特性》节录 小序:小说向哪里变? 一、小说文体观念演变的历史轨迹和未来趋向 二、小说与历史的关系及小说的历史内容 结语:在适应社会需要过程中不断前进 后 记 佛语哲思 1. 开头的话 2. 一丝不挂 3. 静坐胜于造塔 4. 坐佛即是杀佛 5. 悟在刹那间 6. 生死事大 7. 有漏皆苦 8. 别具只眼 9. 念佛可生安乐 10. 求人不如求己 11. 解铃还须系铃人 12. 烦恼即是菩提 13. 心心相印 14. 广演言教 15. 言亡虑绝 16. 因指看月 17. 不二法门 18. 当头棒喝 19. 色即是空 20. 椽即是舍 21. 轴不是车 22. 牛即是草 23. 奶酪不可复作牛奶 24. 众生平等 25. 因果相续 26. 不可思议 27. 想入非非 28. 六根互用 29. 出污泥而不染 30. 动者自心 31. 唯我独尊 附:菩提生于烦恼 附:卍字的文化韵味 附:般若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