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修辞学与写作教程:Rhetoric and Composition Studies
  • 编著者:刘东虹 基斯﹒洛伊德
  • 丛书名:修辞学与写作教程:Rhetoric and Composition Studies
  • 版次:1-1
  • 定价:45
  • 印张:13.5
  • 出版日期:2020-10
  • 适用对象:英语专业师生
  • 中图法:H319.36
  • ISBN:978-7-5622-9135-0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65
  • 页码:228
  • 责编:董云梅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大学教材

图书简介

本教材是学术研究型教材,是国内写作修辞学领域的第一部教材,具有前沿性。本教材是由写作修辞学领域的两位教授合作编写——华中师范大学的刘东虹教授和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的Keith Lloyd教授。Keith Lloyd教授负责编写第二章和第三章内容,以及本教材的文字修改。刘东虹教授负责其他章节的编写以及总体设计。本教材是修辞学理论与二语写作的完美结合,囊括了写作修辞学的起源、发展、主要理论、主要议题、当前影响较大的前沿性思想。内容系统全面,具有时代性。适用于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和教师。本书包括十章内容。第一章介绍修辞学的定义。第二章介绍西方修辞学的发展简史。第三章专门介绍写作修辞学的起源与发展。第四章介绍写作风格与修辞手段。第五章是修辞三诉诸(逻辑、情感和人格诉诸)。第六章介绍几个著名的写作理论,如Toulmin的论证模式、Van Eemeren的论证结构、修辞结构理论以及其他劝说论证结构。第七章是对比修辞学,介绍其定义、起源、发展和争议。第八章介绍跨文化修辞学与超语言写作。第九章是比较修辞学,主要介绍这种新修辞学的理念和研究方法,以及处于两种文化中的语言使用者们的修辞特点及困境。第十章关于第二语言写作研究中的主要议题,涉及认知观、社会观等。

作者简介

刘东虹,女,复旦大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福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写作教学与研究专委会常务理事;全球修辞学会常务理事及其分会国际修辞传播学会会长。2009年-2010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2016年—2017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做研究。研究兴趣包括“修辞学与写作研究”“语用学”“二语习得”。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合著及主编著作4部。多次应邀在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大学做学术讲座及会议主题发言。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项目12项。 基斯﹒洛伊德(Keith Lloyd) ,男,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博士,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教授。美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修辞传播学会常务理事,担任多家著名国际权威期刊编委和审稿人。研究兴趣主要涵盖跨文化交际的非二元模式、论证理论、女性修辞等。代表性论文发表在Rhetoric Review、Rhetorica、Advances in the History of Rhetoric、Rhetoric Society Quarterly、Handbook of Logical Thought in India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主编了比较修辞学领域第一部宏篇巨著Routledge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World Rhetorics。

前言

写作与修辞学联系紧密,不可分割。写作修辞学(或称“修辞学与写作”)是个新兴学科,只有北美才有。正在编撰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修辞学”领域将“修辞学与写作”条目纳入其中,这是中国学术史上的首创,也说明“修辞学与写作”这个研究领域在国内开始为学术界认同。外语学院英语系研究生的培养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校研究生中的一部分人将来会成为英语老师,必定会教学生英语写作。然而,英语写作教学中仅仅修正学生语法错误、培养应试技巧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了。使在校研究生学习修辞学与写作理论、提高其修辞学素养、具备写作教学的专业知识,目前十分必要。国内第一本西方修辞学教材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胡曙中教授的《现代英语修辞学》(2004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该教材用英语撰写,介绍了西方修辞学的起源和主要理论,具有开拓性作用。国内市场上英语写作教材有很多,但是这些教材都服务于英语基础写作训练,而不是英语语言学专业理论研究性的教材。写作修辞学领域的教材在国内非常匮乏。本书是学术研究型教材,是国内写作修辞学领域的第一部教材,具有前沿性。该教材是由写作修辞学领域的两位教授合作编写——华中师范大学的刘东虹教授和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的Keith Lloyd教授。Keith Lloyd教授负责编写第2章和第3章内容,以及全书的文字修改。刘东虹教授负责其他章节的编写以及总体设计。本书专业性强,且有别于古典传统修辞学和纯粹的第二语言习得方面的教材。前者深入研究希腊、罗马修辞学经典,后者研究学习者因素、习得过程等。该教材是修辞学理论与二语写作的完美结合,囊括了写作修辞学的起源、发展、主要理论、主要议题、当前影响较大的前沿性思想。内容系统全面,具有时代性。适用于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和教师。本书包括十章内容。第一章介绍修辞学的定义。第二章介绍西方修辞学的发展简史。第三章专门介绍写作修辞学的起源与发展。第四章介绍写作风格与修辞手段。第五章是修辞三诉诸(逻辑、情感和人格诉诸)。第六章介绍几个著名的写作理论,如Toulmin的论证模式、Van Eemeren的论证结构、修辞结构理论以及其他劝说论证结构。第七章是对比修辞学,介绍其定义、起源、发展和争议。第八章介绍跨文化修辞学与超语言写作。第九章是比较修辞学,主要介绍这种新修辞学的理念和研究方法,以及处于两种文化中的语言使用者们的修辞特点及困境。第十章关于第二语言写作研究中的主要议题,涉及认知观、社会观等。最后,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力支持本书的出版!书中可能存在一些纰漏和瑕疵,望读者批评指正! 刘东虹于南湖华大家园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