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研究
  • 编著者:蔡幸福
  • 丛书名:陶行知学文库
  • 版次:1-1
  • 定价:95
  • 印张:19
  • 出版日期:2022-11
  • 适用对象:对中国近代教育史感兴趣的读者
  • 中图法:G40-093.13
  • ISBN:978-7-5622-9122-0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94
  • 页码:304
  • 责编:陈良军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陶行知是我国近现代杰出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是由卓越的民主主义战士转变而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进步知识分子的典范。牧口常三郎是一位生前没有引起日本政府和社会重视,因政治的压制几乎窒息,甚至一度被历史湮没的教育家,他反对战争,呼吁和平,将创造价值甚至将价值最大化作为教育终极目标,并以价值哲学为基石,创立了比较完整、系统、富有时代气息的创价教育理论。本书对陶行知和牧口常三郎这两位分别在中国和日本近代教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比较研究。

作者简介

蔡幸福,1966年8月生,湖北通山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教育和中外教育交流研究。先后出版《融通与创新——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研究》(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教育史学研究新视野”丛书之一,此丛书于2012年获中国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船工之子与教育大师——牧口常三郎的教育活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牧口常三郎画传》(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获华东地区2015年度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和《牧口常三郎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汉译教育经典”丛书之一)等。在《比较教育研究》《教育科学》《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导刊》《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高教与人才》《中国教育科学》和《长江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关于我国比较教育研究方法的思考》《牧口常三郎“创价教育”思想研究》等论文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参与论证国家、省市“十一五”重点课题二十多个。承担完成的国家教育部委托湖北省教育厅开展的“十一五”重点课题《区域内校际之间差距研究》,获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一等奖。

目录

引论 第一章从寒门之子走向教育大师——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的形成比较 第一节本土文化的浸染 第二节西方文明的洗礼 第三节宗教文化的影响 第四节亲身实践的结晶 第二章陶行知和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的三大基石——哲学、宗教和政治思想比较 第一节从唯心到唯物与从唯物到唯心——哲学思想比较 第二节信仰基督、推崇佛教与笃信佛教——宗教思想比较 第三节共和、民主、和平与和平共存、人道——政治思想比较 第三章陶行知和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上) 第一节培养“直、善、美”的人与培养创造“得、善、美”价值的人——教育目的观比较 第二节“三创一改”与对生活加以干涉、指导——教育功能观比较 第三节“生活即教育”与走向生活、走近自然和社会——教育内容观比较 第四章陶行知和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下 第一节“教学做合一与讲求“方便”讲究自然——教育方法观比较 第二节“社会即学校”与半日学校制度——学校观比较 第三节一流教育家与创价教育的表率——教师观比较 第五章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的性质与特点比较 第一节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的性质——现代教育思想 第二节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的特点出较…195 第六章陶行知和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的影响与评价比较 第一节陶行知生活教育和牧口常三郎创价教育思想的影响比较 第二节陶行知生活教育和牧口常三郎创价教育思想的评价比较 结语 参考资料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