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老河口木版年画研究
  • 编著者:李舵
  • 丛书名:美术文化研究丛书
  • 版次:1-1
  • 定价:46
  • 印张:11
  • 出版日期:2021-04
  • 适用对象:对版画、美术史和民间文化感兴趣的读者
  • 中图法:J218.3
  • ISBN:978-7-5622-9221-0
  • 开本:16
  • 字数(千字):175
  • 页码:168
  • 责编:张建英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老河口木版年画是我国民间传统美术的优秀代表,它根植于民间,服务于大众,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本书从老河口木版年画的历史传承、内容题材、艺术特色讲起,系统探讨了老河口木版年画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社会功用,以及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传承与保护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让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遗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作者简介

李舵,195年出生于湖南省,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现任职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要从事民间美术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研究。

目录

前言 第一章老河口木版年画的历史传承 一、年画释义 二、老河口木版年画概况 三、老河口木版年画传承的意义 第二章老河口木版年画的题材、内容 一、喜庆吉祥类年画 二、历史人物故事类年画 三、民间传说类年画 四、风景类年画 第三章老河口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和艺术特色 一、材料和工具 二、工艺流程 三、艺术特色 四、与其他产地年画的比较 第四章老河口木版年画的实用功能和文化内涵 一、实用功能 二、文化内涵 第五章老河口木版年画的保护与传承 一、老河口木版年画现状分析 二、传承与保护的基本原则 三、老河口木版年画的生产性保护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

前言

大凡有文化底蕴的地方,都有它的身份、品格和精神,有它的人物、掌故和地方风物,从而在祖国文化精神总谱系中留下它独特的DNA。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古光化)地处华夏腹地,素有“襄郧要道、秦楚通衢”之称。[①老河口市地处汉水中游,上接关陇,旁通巴蜀,南眺襄樊,北望豫州,挟蜀汉、扼新邓、枕太和、通秦洛,得舟楫之利、扼四省要冲,老舍先生曾赞道:“天下十八口,数了汉口数河口。”]这里文化璀璨,人文荟萃,溢满中国古今大地。保存着气壮山河的赞阳锣鼓,玄妙奇特的抬妆故事,惟妙惟肖的手工剪纸等珍贵民间文化资源。本书研究的对象就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的一块瑰宝——老河口木版年画。 谈到“年画”就必须先说是“年话”。每逢年节,老百姓们在忙碌了一整年之后,见面都会互道贺词、祝福的“年话”,比如“吉祥如意”、“年年有余”、“五福临门”、“天下太平”等,这些年话几乎都可以在年画中找到(见图1)。年复一年,经历中华几千年的繁衍,年画曾几何时是被我们国人所熟识的东西,是“年话”的艺术再现,过年贴年画已是百姓生活的一种习惯。然而,在工业文明所席卷的当下,“年味”逐渐淡去,这种最熟悉的味道变成了我们最不熟悉的事物。现今,很多国人过年已经不再张贴年画,朋友间的年话也变成了手机里的一段沉默的文字。或许大家已经忘记了方寸之间的一张小小年画,竟然承载着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这张貌不惊人的纸片竟然在几千年中承担着道德教化的重任。文明在失落,曾经声名显赫的木版年画现在却渐渐消逝。 老河口木版年画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民间艺术,其题材广泛、表现质朴、原始,有着强烈的民族原生态气质,反映着农耕民族独有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传达着中华民族爱国、明志、持节、自强、诚信、知耻、厚仁、贵和、敦亲、勤俭、求新等美德,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结晶。每一幅老河口木版年画都是一个故事、一种风情、一份记忆。“一刀镌就子午线,七色染成乾坤图”,其摄世间万象,解万千风情,每一寸都是先贤艺人们在雕版上留下的时代精神。 研究老河口木版年画是认知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一个窗口。在本书中,笔者尝试从多学科、多角度来解读画里乾坤、品鉴画外风情。用多维度的视角来观照老河口木版年画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社会功用,探讨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如何更好的传承与保护,从而不让这一中华民族的宝贵文明财富遗失在历史长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