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新时代家庭教育实践与研究
  • 编著者:湖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组编;孟庆金,周挥辉主编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56
  • 印张:14.25
  • 出版日期:2021-07
  • 适用对象:中小学学生家长、一线教师及相关的教育工作者
  • 中图法:G78
  • ISBN:978-7-5622-9473-3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35
  • 页码:228
  • 责编:缪玲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大众读物

图书简介

本书是2020年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开展的全省新时代家庭教育研究优秀论文征集及评选活动中一等奖论文作品的结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书分为“家教心得”“教学案例”“教育管理”“理论研究”4个版块,从4个角度将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共同探讨的新时期家庭教育的发展模式呈现在读者面前,旨在努力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作者简介

湖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家庭教育中心成立于2019年,中心工作接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专业上由华中师范大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协助指导。该中心以服务学校、服务家长、服务学生为宗旨,以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化、规范化为目标,以“学生为本”、“家长主体”、“多向互动”为原则,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宣传培训、指导服务、示范推广工作。

精彩内容

孩子的人生长跑,他人不可替代,即使是父母也只能做个啦啦队。养育孩子成长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逐渐放手、看着孩子远行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父母是孩子的补给站,是孩子的指路牌。 家庭,就像一块土地,需要来自父母的滋养、灌溉,才能真正成为孩子人生长跑的补给站、指路牌。怎样的陪伴,才能让我们的补给站指路牌名副其实,才能让家的土壤营养肥沃? 前边提到的“尊严”、“温度”、“担当”,都要求我们为人父母的学会与孩子做同龄人。这不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要求。真正要做的是,我们得非常认真地扮演一个同龄朋友的角色,非常诚恳地在言行上表现出来。比如,各种无伤大雅的闲话,只要他们愿意讲,我们永远要好奇、认真地听。好笑的,和他们一起笑;发牢骚的,跟着埋怨几句。试着真心去理解,我们真的会对他们的世界充满兴趣。我们与孩子之间,有一扇门,始终敞开着——那就是理解。因为这样的理解,我们和他们,无话不说,有一天,他喜欢上谁,也会请你当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