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资助史
  • 编著者:余子侠、陈彬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78
  • 印张:19.25
  • 出版日期:2022-04
  • 适用对象:相关专业师生和对本专业该兴趣的读者
  • 中图法:G526.78
  • ISBN:978-7-5622-7285-4
  • 开本:16
  • 字数(千字):315
  • 页码:308
  • 责编:张晶晶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是受全国学生资助中心委托、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开展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资助发展报告”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简版已经由全国学生资助中心以《中国学生资助70年》为题发布于《人民日报》2019年9月23日第18版。 本书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学生资助的历史嬗变过程及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初步总结了新中国学生资助的五个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特点、经验,并审视了各期存在的不足。为使读者了解新中国学生资助的历史脉络,本书专门编纂了70年学生资助大事记。历史证明,我国学生资助已经从“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时代走向“为了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学生资助将向着依法治助、合力共助、精准施助、立德弘助的方向持续发力,构筑起一个人民更加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生资助新体系。 本书作为新中国学生资助专门史的系统探索,可以为相关学科的研究者和学生资助工作者提供了解相关史实、切磋学术的渠道。

作者简介

余子侠,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兼职教授、江苏省黄炎培职教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中国教育史、中外教育交流史、中国近现代史等。在《历史研究》《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逾百篇,独撰及合著《山乡社会走出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教育研究》等专著十余部,主编或合作主编“中国著名大学校长书系”、“中外教育交流研究丛书”、《日本侵华教育全史》、《中国人留学史》、《中国研究生教育史》、《湖北考试史》等大型学术著作及系列,其中《日本侵华教育全史》(四卷本,200余万字)由日本国学者译为日文,在日本出版发行,多部学术著作获国家级大奖。 陈彬,男,1964年9月出生于湖南江华,管理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曾任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共管理类分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从事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组织发展与变革、教育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或合作开展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出版《教育财政学》《知识经济与大学办学模式改革研究》《良法与善治:中国大学治理现代化探究》等学术著作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