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黄梅梅氏
  • 编著者:梅学书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98
  • 印张:29.5
  • 出版日期:2022-06
  • 适用对象:姓氏文化爱好者
  • 中图法:K810.2
  • ISBN:978-7-5622-9488-7
  • 开本:8
  • 字数(千字):454
  • 页码:472
  • 责编:梅杰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黄梅是中华梅氏的发源地、祖居地。梅姓是黄梅的四大土著古姓之一,人口众多,英杰辈出,在黄梅乃至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本书将梅氏放在中华文明、黄梅文化的宏大视野之下,对黄梅梅氏的世系与字辈、主要村落、祖训家规、风俗礼仪、历代名人等展开了深入研究,并收入了大量颇具史料价值的文艺作品和谱牒文献。本书的创作具有学术原创性,集方志研究、姓氏研究、民俗研究于一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杰出人物,堪称黄梅梅姓的《史记》,是中华姓氏文化研究的典范性、普及性读物。

作者简介

梅学书,湖北黄梅人,1956年1月25日出生。1983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任湖北省政研会常务副会长。曾任湖北省计划委员会农业处副处长、大悟县副县长、湖北省计划委员会重点建设处处长、湖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和农村经济处处长,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改革办)副主任、巡视员(正厅级),中共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发展改革方面的综合管理工作,退休前负责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改革办)调查研究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财经及三农改革发展方面的文稿服务工作。

编辑推荐语

黄梅是中华梅氏的发源地、祖居地。梅姓是黄梅的四大土著古姓之一,人口众多,英杰辈出,在黄梅乃至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本书将梅氏放在中华文明、黄梅文化的宏大视野之下,对黄梅梅氏的世系与字辈、主要村落、祖训家规、风俗礼仪、历代名人等展开了深入研究,并收入了大量颇具史料价值的文艺作品和谱牒文献。本书的创作具有学术原创性,集方志研究、姓氏研究、民俗研究于一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杰出人物,堪称黄梅梅姓的《史记》,是中华姓氏文化研究的典范性、普及性读物。

前言

《黄梅梅氏》是一本与志相似,又不相同,与谱牒相近又有区别的著作。编著方法仍按史志谱牒的文笔和方法编写。以文字为主,图表作补充,文图表及注释相结合。对于谱牒历史资料,尊重历史,原文照录。为便于阅读,请本族宗亲,从事古典文学研究与教学的梅大圣教授,再次作了点校。在不改变内容的前提下,对原文繁体汉字均统一为简化汉字,对于古序言中的时间和撰稿人名,按现有的阅读习惯,统一调整为人名在前,时间在后。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用文字记录历史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参与,修编姓氏宗谱更是如此。修编者或多或少在主观上,都带有个人的情感。因而我们查阅宗谱的历史文字,与真实的历史有时会有一定的偏差。所以,读者在阅读《黄梅梅氏》时,也要独立思考。 历史犹如一个被打碎的精美瓷器,我们虽小心翼翼地拾起这些碎片,然后拼合复修,想尽最大可能再现它的原貌,但年代久远,加上诸多因素,有些碎片已经消失,不复存在,有些碎片尚未找全,拼合修复后的瓷器,只是一个大致的轮廓,并不是它的全貌,可能还有豁口。《黄梅梅氏》就是拼合修复后的那件瓷器。由于编著者水平有限,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在所难免。期待读者,特别是梅氏宗亲批评指正,并不断补充、修订、完善。 梅学书

后记

黄梅梅氏宗亲联谊会的梅展开会长和梅赵虎秘书长,对我支持最大。我回黄梅时,他俩主动帮我召集梅姓五大支系2010年《梅氏宗谱》续修主要执笔人和组织者(梅亚安、梅盛梅、梅品先、梅日明、梅金城、梅奇珠、梅平阳、梅记先、梅继盛等宗亲),开了一个专题会,讨论我的写作提纲、编写的基本原则、方法、各支系的世祖和字辈派别对应关系,并形成共识。我也请各位宗亲帮忙,提供各支系历代名贤和自然村落简史等基本资料,各位宗亲欣然答应,愿意帮忙完成任务。 在收集资料的日子里,我到蕲春县拜访了梅协春宗亲,展开、赵虎两位宗亲陪我到武穴市拜访堂水、金水等梅氏宗亲(他们是两县《梅氏宗谱》续修执笔人),请教了蕲春、黄梅、武穴等县市有关梅氏迁徙散布及迁梅始祖的有关问题,两县宗亲都给予了答疑。 特别是2020年9月5日,由武穴金水宗亲牵头,召集黄梅、蕲春、宿松、武穴等县宗亲,对四县梅氏法公支系的先世祖世系图,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统一四县的梅氏法公先世祖世系字辈,并形成会议纪要。 在编写这本《黄梅梅氏》时,我还碰到许多编写中的具体问题,不得不多次回黄梅长住,当面请教各位梅氏宗亲。长期从事黄梅梅氏文化研究的品先、奇珠、金城、继盛、记先、锦文、亚东、新生等梅氏宗亲,他们都给了我满意的解答。 为挖掘梅氏重要自然村落历史和梅氏风俗礼义特色文化,2020年5—10月,赵虎、盛梅、记先、日明、品先等梅氏宗亲,万忙之中挤出时间,带着《梅氏宗谱》,亲自陪同我到有关梅氏自然村落,与村里最年长的宗亲座谈,根据宗谱记载和座谈采访录音,完成256个梅氏自然村落的基本情况整理,编写了52个梅氏主要自然村落的发展简史和黄梅梅氏风俗礼仪。

梅姓起源于商朝,距今有三千多年历史。据有关方面考证,梅姓始祖梅伯,商朝二十八任国君太丁之弟,字太季,封于梅,为伯爵。因出生时掌纹如梅,世称梅伯。梅伯为人正直敢言,见纣王荒淫无道,冒颜进谏,被纣王杀害。武王灭商后,念其忠贞,封梅伯后裔于黄梅一带,号曰忠侯,其后世子孙遂以祖先的封邑为氏,始有梅姓。 秦汉之季,大多梅姓人移居相对富庶的中原,其他梅姓则呈放射状向四周扩散。隋唐以前,梅姓已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清代以后,梅姓在全国分布更广,并有渡海赴台,侨居海外者。 《黄梅梅氏》虽然写的是黄梅的梅姓,但突破了黄梅行政区域。不仅介绍了梅姓人的始祖、源流、迁徙与散布,还介绍了梅姓人秉承始祖梅伯的品格与精神,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华文明发展作出过独特的贡献。 从《黄梅梅氏》这本书中,我看到,梅既是梅姓人的姓氏,还是梅姓人的图腾,体现了梅姓人的品格、精神与境界。梅姓人应以梅为骄傲:梅之品格,清香高洁,一身正气;梅之精神,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梅之气概,凌霜傲雪,独具风采;梅之风韵,零落成泥,芳香如故;梅之境界,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梅姓人应秉承梅的精神与品格,弘扬梅氏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再作新贡献。 黄梅县的梅氏,历史悠久,是该县的四大土居姓氏之一。黄梅现有梅姓人口8万多人,占全国梅姓总人口的6%以上,是梅姓一支较大的族群,也是梅姓重要发源地之一。《黄梅梅氏》的出版,对研究全国梅氏文化意义重大。梅学书宗亲熟悉政策法规,热爱梅氏文化,对梅姓族群起源、繁衍和迁徙有很深的研究。他撰写的《黄梅梅氏》是一部历史文化精品之作,对其他地区研究梅氏文化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值《黄梅梅氏》出版之际,写点个人感想,聊为序。 梅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