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第二版)
  • 编著者:江少川 朱文斌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2-1
  • 定价:58
  • 印张:27
  • 出版日期:2023-02
  • 适用对象:相关专业师生
  • 中图法:I106
  • ISBN:978-7-5622-9526-6
  • 开本:16
  • 字数(千字):515
  • 页码:432
  • 责编:白炜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大学教材

图书简介

《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第二版)》系“华大博雅”文学史系列教材之一,由江少川教授、朱文斌教授担任主编。教材分上下两编(台港澳文学、海外华文文学),简要介绍我国台港澳地区、东南亚与东北亚(日本)以及欧美澳华文文学。每部分先概述不同地区文学发展状况,让读者了解其轮廓与脉络,后阐述代表性文学社团、文学流派及重点作家作品,兼顾时空差异与整体观照,取舍精当。为适合教学需要,每章末精心设计了思考论述题,以便学生回顾与理解相应知识,教学相长。 本教材2007年出版后,被全国数十所高校中文系选用,多次重印,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本次修订对作家作品介绍予以补充完善,新增越南、缅甸、柬埔寨、日本华文文学,涵盖目前华文文学研究的主要地域,包罗了不同体裁、不同流派,反映了世界华文文学的全貌。

作者简介

江少川,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昌首义学院原中文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荣誉副监事长、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理事、原湖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长期在高校从事写作学、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现代写作精要》《台港澳文学论稿》《解读八面人生——评高阳历史小说》《海山苍苍——海外华裔作家访谈录》《海外湖北作家小说研究》等;主编有《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作品选》《写作》《实用写作教程》《高等语文》《大学语文》等教材十多部。曾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省政府奖)、中国写作学会优秀论著奖(一级学会奖)、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湖北省写作学会教材奖(省学会奖)及加拿大首届华裔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奖、北美华文文艺家协会“华文文学研究”特别贡献奖等奖项,在海内外发表论文、学术访谈百余篇。 朱文斌,文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外华文文学与文化传播方面的研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浙江省第一批“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南亚华文诗歌研究”“中国海外华文文学学术史研究”等;出版《跨国界的追寻》《东南亚华文诗歌及其中国性研究》等专著5部;获得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作品奖等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