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中国影子银行:形成机理与宏观审慎监管
  • 编著者:杨柳 金典 陈锐 易宇寰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38
  • 印张:9.5
  • 出版日期:2023-11
  • 适用对象:高校教师、硕博士、相关研究人员、银行工作人员
  • 中图法:F832.39
  • ISBN:978-7-5769-0319-5
  • 开本:16
  • 字数(千字):200
  • 页码:152
  • 责编:卢格蕙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影子银行是指常规银行体系以外的各种金融中介服务,扮演着“类银行”的角色。本书在归纳和梳理影子银行相关理论、总结国外影子银行发展特点、演变阶段及监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影子银行发展的两个阶段、七种主要业务模式、双支柱下中国影子银行监管发展的三个阶段,阐述了双支柱框架下影子银行监管的主要举措,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影子银行持续监管体系方向。在前述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本书结合中国特殊的制度因素和现实情况,采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了中国影子银行的形成机理、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及宏观审慎政策有效性的影响,并评估了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效力及宏观效应,最后给出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杨柳,女,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系主任、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学科负责人、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财经咨询专家。已在《经济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出版1本学术专著和4本教材,多篇研究报告被人民银行总行、教育部、湖北省省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采纳。 金典,女,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已在《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报告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市委采纳。 陈锐,女,高级经济师,武汉大学金融学硕士。现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已在《金融发展评论》《上海金融》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多项学术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课题奖项,多篇调研报告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湖北省省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采纳,参与《国际景气调查制度研究》《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书籍编写。 易宇寰,男,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已在《财贸经济》、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