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穿越百年 展现辉煌——评《华大名片——华中师范大学简明读本》

      在长江之滨,有这样一所大学: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有3名是她的校友—陈潭秋、李汉俊、刘静仁;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个推出《资本论》三大卷全译本的王亚南1926年毕业于中华大学;建党之初,第一个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的黄负生也是中华大学的员工;在抗日烽火中,写出鼓舞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黄河大合唱》歌词的光未然(张光年)曾是中华大学中文系的学生;誉满中外的学术大师钱锺书的父亲钱基博是抗战胜利后华中大学的教授;在“文革”中屡被批斗的国学大师张舜徽,为免暑热和蚊虫,双脚泡在木桶里,10 年间写出了370万字的《说文解字约注》等10部著作,随后,又出版了百万字的《中华人民通史》…这就是我们长于斯,学于斯,教于斯的华中师范大学。百年名校,百年辉煌,群星灿烂,大师如林。我们亲爱的母校本身就是中国教育丰碑的一张硕大名片。

  而今,党波涛老师和他的助手廖存希推出了《华大名片—华中师范大学简明读本》,以101张名片的形式,生动、鲜明、形象地展现了我校百年辉煌,描绘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术先贤,人文景观,校园校貌,轶闻典故,乃至房屋建筑,花草树木。好象引导读者参观了百年校史展览馆,是一种别样的华中师范大学校史,琳琅满目,弥足珍贵。
  华中大学、中华大学、文华大学、中原大学,在历史的洪流中,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初创岁月,于1953年融合为华中师范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由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公小平题写校名。又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创新,新人辈出,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材,万千优秀人民教师,如今又迎来了近万名莘莘学子,枝繁叶茂,欣欣向荣。
  本书以“名片”形式写作,是一个创新。简约、生动,有概述,有细节,文笔优美,娓娓道来,既像展览馆的解说员,又像知识老人在回首难忘的岁月。我作为一名60多年华师人,虽然年至耄耋,读来仍兴致盎然,时而以手加额,时而抚掌感叹,时而哑然失笑,故人往事历历在目。当年我们赤膊上阵,开荒种地,挑土筑路,犹如昨日;华师排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剧《东方红》,轰动江城,武汉市万人前来观赏,以至校门口公交车站人潮汹涌…。诸多故事令人浮想联翩,遐想不已。而今,看到学校的崭新面貌,不由人拈须称庆——“华大”真是一所值得骄傲的百年老校。苏东坡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即使华师的老人也会从此书中感受辉煌,领悟沧桑。我还要特别将这本书推荐给新入校的几千名新同学,请你们读一读《华大名片》,你们就会更加热爱这所将陪伴你们度过青春岁月的—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