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近代出版企业制度体系研究的新突破——《商务印书馆企业制度研究(1897-1949)》述评

商务印书馆从最初一个小小的印刷作坊,逐步发展成为近现代中国首屈一指的出版和文化重镇,为开启民智、昌明教育、普及知识、传播文化、扶助学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些年来,对商务印书馆及其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日益丰富。华中师范大学范军、何国梅合著的《商务印书馆企业制度研究(1897-1949)》(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则专门论述了商务印书馆的产权制度、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诠释了其多元化的产业经营方式,并藉此思考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出版行业的企业化、产业化和集团化建设之道。该书以其更加细化的专门性,丰富了“商务学”的研究内容。

其一,该书将商务印书馆置于中国近代经济文化的大背景和框架中,追溯了中国近代企业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轨迹以及中国出版业的近代转型,在与中国近代出版企业的几种典型形态的对比中,阐述了商务印书馆股份制企业制度的独特性:拥有权责相对明确、组织比较有效、管理较为科学的规范化的制度体系。

中国近代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股份制企业发展道路的坎坷曲折,其制度建构,难免新旧杂陈。民间资本股份制企业作为一种重要的企业类型,虽然在正式登上了中国的经济舞台之后,就以一种迅猛的姿态快速发展,成为中国近代股份制企业中数量最多、范围最广、表现最活跃和特色最鲜明的企业群体,但在其发展过程中,同时还存在着产权模糊的严重缺陷。商务印书馆正是起步于这样一个企业制度的探寻和摸索阶段。然而,与其他民间资本股份制企业不同的是,这个股份合作制的小型家族式印刷所,却在1905年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后,关注到了公司的产权制度——产权界定、产权结构安排、产权保护,并围绕产权制度这个核心,制定相应的科学规范的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由此,本著作的作者因循历史背景→演进轨迹→制度建构→实践意义,循序渐进地展示了商务印书馆企业制度的产生、发展、内涵及意义。正是由于这种严密的逻辑性,使得作者在论述时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经济管理学视野出发,探讨了商务印书馆的资本运营、法人治理机构、直线职能型组织机构、员工管理制度、财会制度、生产管理制度、发行和促销制度,以及品牌建设与版权管理制度。对此,作者概括了商务印书馆企业制度的基本特点:权责相对明确,即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能够彼此合作又相互制衡,组织管理相对而言比较规范科学,正是基于这种制度,才使其富有顽强生命力,并且能够长期独领风骚。

其二,该书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并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对商务印书馆的企业制度进行了详细梳理。

从企业制度角度来研究商务印书馆,本身就是一个新课题,前人所能获取的资料相对较少,这就给该书在史料搜集方面,带来巨大的挑战性。商务印书馆从1897年成立之初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给我们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出版物,这些出版物类型涉及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方面,要统计商务在这段时期内的出版总数,并与全国出版物总数相比较,这不是一件易事;商务从成立股份制企业开始,每年召开的股东大会在时间、地点以及会议内容方面都不固定,除非是要参考多种书籍和民国时期的报刊,否则是不能整理出来如此细致的一手史料的;而涉及每年的股本数、营业额、投资收益、利润比、折旧额等等有关数据又是如此繁杂多变,要精确到每种数据的百分比,并绘制表格从而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分析,也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

该书作者几乎穷尽了中国出版文化史和新闻传播史中商务印书馆的相关资料,其中相关著作就有三十多本。此外,作者还研读了中国近代股份制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出版经营管理等相关理论著作,同时还旁征博引众多学者研究商务印书馆的论文,这些论文论著几乎覆盖近些年中外有关研究成果的全部。可以说,作者在丰富翔实的文本资料和论据中捕捉、归纳和阐释出颇具特色的商务印书馆的企业制度。

其三,该书以理论和实践的互衬性,展示了商务印书馆现代企业制度研究的现实意义。

我们知道,任何一种理论都离不开实践,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该书没有止步于对历史史料的梳理和理论的阐述,而是着眼于现实社会,思考着历史对今天的启示作用。

当今时代,“中国出版业由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到经营性的企业机构的转型已经初步完成;从更宏观层面讲,集团化、股份化、多元化的发展也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现今的中国出版业正走在新的发展征程上,进入到新的发展模式的路口。如何进行新形势下的战略部署,取得新阶段的健康良性发展,是摆在中国出版业面前的首要问题。”(《商务印书馆企业制度研究(1897-1949)》,第143页))该书即以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力图创新和改革,并将科学的创业理念付诸实践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楷模为个案,在回顾、梳理从成立到1949年前后的历史事实基础上,剖析了商务以人才立馆、以制度建馆、以文化兴馆的多元化的经营方式和产业化的管理模式,深入阐述了其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尤其探讨了商务在产权制度、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方面的先进性、“早熟性”、超越性和前瞻性对于我们今天出版行业的企业化、产业化和集团化的深厚影响以及巨大的借鉴价值,以理论与实践的互衬,展示了本著作的现实意义所在。

当今高科技数字化下的现代出版业既危机重重又契机处处,我们绝不能离开当下时代环境与问题而盲目针砭,更不能因噎废食。我们要立足于中国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加强中国出版文化精品的国际传播,而这一切的前提和基础便是体制的深化改革。近现代出版企业给予了我们在处理制度变革危机时的法眼,却也需要我们从中寻求在新时期下繁荣和发展中国出版事业与出版产业契机的慧眼。这,就是《商务印书馆企业制度研究》的慧眼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