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走近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一举推翻了在中国延续了数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尽管时光过去了整整一个世纪,但是辛亥革命(有历史学家认为,辛亥革命可比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即便是以今天人们的眼光来看,其意义和影响仍然是重大而深远的。不仅如此,全面、系统地研究辛亥革命对弘扬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精神,进一步改善国共两党关系,促进海峡两岸合作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此外,在半个多世纪的辛亥革命研究过程中,史学界特别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对辛亥革命历史的研究已结出了累累硕果,为辛亥革命研究书籍的出版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学术基础。作为有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的出版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不畏艰难,不惧压力,果敢地担负起编辑出版《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这套大型图书的神圣使命。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卷帙浩繁,规模宏大,共收录有关辛亥革命研究的著作30种,34分册,总字数近1400万。文库所收之书籍主要分为两大系列:一为“学术研究系列”,包括新出版的学术著作以及部分以前出版经修订的专著,新出版的“学术研究系列”中,具有代表性的有作为2009年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重大委托)项目的《辛亥革命的百年记忆与诠释》(四卷本,240万字),还有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的刘望龄教授的80万字遗稿《辛亥首义与时论思潮详录》及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所的青年学者彭剑老师的《清季宪政大辩论》;二为“人物文集系列”,即辛亥人物文集,也包括新编和原已出版的两类,新编撰的人物文集较有影响的为:严昌洪教授主编的《朱峙三日记》、王杰(广东社科院孙中山所研究员)和张金超(孙中山所副研究员)合编的《田桐集》、(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所)何卓恩老师的《殷子衡 张纯一合集》。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涉及辛亥革命百年记忆,辛亥革命与近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研究,辛亥革命时期的商人、商团和商会研究,辛亥革命时期精英文化研究,辛亥革命前期清政府的经济政策与改革措施研究,辛亥革命前后的官绅商学关系研究等及张难先、吴禄贞、经元善、刘揆一、马君武、卢作孚、周学熙、雷铁厓、田桐、殷子衡、张纯一、宗仰上人等辛亥人物的文集,内容十分广泛。该套文库规模庞大、史料丰富,研究价值较高,加之其作者队伍可谓学者云集,精英荟萃,既有马敏、朱英、罗福惠、严昌洪那样已经在各自研究领域作出了相当成就的知名学者,也有何卓恩、田彤那样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崭露头角的学术精英;广东方面的作者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孙中山研究所为主,包括刘望龄、桑兵、王杰、张金超等重量级学者。尤值一提的是,套书主持人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章开沅先生。编辑出版这套文库其影响必将是广泛而深远的。

为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出版社从2009年起就着手《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大型图书的策划和组稿工作,为此出版社还专门成立了《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编辑出版领导小组,由社长、总编辑牵头,从选题策划、组稿到书稿编审、排校,从封面、版式设计到装帧、用纸规格以及图书的宣传等工作,他们都亲力亲为。为了确保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前夕推出这套纪念文库,分管社领导严定友副总编多次召开生产协调会,督促落实每本书稿的交稿时间、三审要求、排校事宜及下厂安排。由于该文库内容庞杂、史料性强,在编审过程中经常出现按一般的编校规范难以解决的问题,为此社里多次召开编审人员的专题讨论会,如关于文献资料著录规范的讨论,关于繁体字、异体字处理规范的讨论、关于书稿中可能涉及的政治问题处理意见的讨论等。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套书已出版25种,全套图书将于9月底以前出版完毕。

详见:《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9月27日 20 版)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1-09/27/nw.D110000zhdsb_20110927_2-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