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来之不易的学术新成果

1911年举世瞩目的辛亥革命爆发,迄今已整整100周年了。这场革命爆发的时间尽管距今已愈来愈遥远,但其重要意义与历史地位不仅未因此而被人们忽略,相反还越来越受到重视。百年以来,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演变,乃至在亚洲与整个世界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海内外学界对辛亥革命的研究也可谓硕果累累。但在百年之后,以“百年”之眼光对辛亥革命重新加以审视和探讨,当会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获取许多新的认识,取得更多新成果。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原名历史研究所),是我国恢复学位制度后的首批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年以来,研究所在首任所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现为本所名誉所长)的率领下,在辛亥革命史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荣获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受到国内外近代史学界的高度重视与好评,由此成为国内外公认的辛亥革命史研究重镇之一。2009年,研究所又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辛亥革命的百年记忆与诠释”和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专项重大项目“辛亥革命史事长编”的研究任务,此外还承担了多项有关辛亥革命的省部级课题。

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与出版社通力合作,决定倾全力推出这套30种的大型“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文库所收之书籍主要分为两大系列,一为学术研究系列,包括新出版的学术著作和部分以前出版经修订的专著,还有曾任研究所所长的刘望龄教授的80万字遗稿《辛亥首义与时论思潮详录》;二为人物文集系列,包括新编和原已出版的两类。由于操作方面的困难,本研究所研究人员主持编写的近500万字的《辛亥革命史事长编》,章开沅先生主持修订的三卷本《辛亥革命史》,以及另外几本相关学术著作,均未收录在本文库之内,而是由其他出版社出版。因此,这套文库虽然已达30余册,但仍不能体现近30年来研究所在辛亥革命史研究方面的全部成果。

尽管如此,“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的出版仍十分不易,除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以及特邀之校外学者全力以赴的共同努力之外,还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合作,否则在时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将很难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能够得以出版,应该感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的鼎力支持与鼓励。2009年,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经数次开会讨论之后,确定以“辛亥革命的百年记忆与诠释”为题,撰写一部多卷本学术著作,作为向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学术献礼。当年11月,我赴京参加社会科学司组织的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专门向张东刚副司长介绍这一研究计划,希望得到社会科学司的支持,张东刚副司长对该选题当即给予充分肯定。不久之后,“辛亥革命的百年记忆与诠释”被列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除此之外,张东刚副司长当时还建议我们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际,将正在编撰的系列新著与资料,与先前已出版但受到国内外近代史学界关注的重要著作与史料书籍修订之后,汇集在一起共同出版,此乃出版“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的最早动议。

随后,我将这一计划向章开沅先生作了汇报,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于是即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范军先生商议出版事宜。我校出版社的范军社长和段维总编辑都是颇具学术眼光的出版人,多年来一直十分支持研究所辛亥革命研究著述的出版。此次虽在出版社进行改制面临较大经济压力的情况下,两位出版社领导仍是一拍即合,决定克服重重困难承担出版“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的任务。在确定出版这套文库而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之后,其间还曾出现过一些先前未曾预料到的变故,几乎使早先设想的计划难以按时全部完成。此时,依然是范军社长与段维总编辑勇于担当,严定友副总编辑、冯会平主任以及出版社全体编辑共同努力,才使原定计划得以继续实施。因此,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对于这套文库的顺利出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首义之区”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也一直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省市领导当然会更加重视。尤其是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先生,对我们研究所有关辛亥革命的研究计划与“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的出版特别关注。研究所向湖北省政府专题报告研究设想与文库的出版计划,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经费上的宝贵资助。

此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也对这套文库的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2010年,经过专家评审通过,“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学术研究系列列入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由此不仅提高了文库的出版档次,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版社面临的经济压力。

这套文库最终能够顺利出版,使我近两年始终处于不安状态的一颗心得以平安踏实下来。两年来,由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断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有的问题甚至非常棘手,一度使人丧失了信心,所以我一直都担心这套文库不能如期顺利出版。个人为之付出的心血尚不足道,更为担心的是有负于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对不起我所在的研究所多年来在国内外享有的辛亥革命史研究重镇的声誉。现在,这套文库虽然仍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但终于顺利出版了,值得庆贺。在此需要感谢的单位与个人太多,难以一一列举,只能一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本文原为《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后记,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