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古镇水乡画中游——读《绍兴印象》有感

春天的绍兴,草迎风沐雨而长,花含春带雨而绽,莺随云伴雾而舞。近日读《绍兴印象》一书,深为书中的物、事、人所牵动。

《绍兴印象》是辑录鲁迅先生平生所著文章中有关家乡绍兴的风土人情部分而成的一本书。鲁迅是铮铮铁骨的真文人,但他也有自己特有的柔情,那份柔情就如刚劲书法的回峰,刚柔相济方能成其事。《绍兴印象》中所辑录的文章,以平和的语气、平常的语句、平缓的叙述,给人带来心灵深处不平凡的感动。绍兴是鲁迅的家乡,他生于斯,长于斯,是绍兴的水土养成了其“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刚直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柔情。从本书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鲁迅,但也是最真实的鲁迅。通过对文章的品读,我们眼前浮现出他为我们描绘的一幅“绍兴印象”的全方位图景。

提起绍兴,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便会是绍兴“女儿红”。相传古时在绍兴一带有一个习俗,一户人家要是生了女儿,这家人便会酿造十八坛黄酒,然后放在地窖里窖藏起来,直到女儿十八岁出嫁时才会将陈年美酒从地窖中取出来招待宾客,故而就叫作“女儿红”。绍兴文化就正如一坛窖藏了千百年的“女儿红”美酒,在这千百年中,绍兴文化历久而弥新,越发香醇扑鼻。

在《绍兴印象》这本书中,我们所见到的绍兴之物,带有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的春泥的芬芳和河水的雾气,带给我们儿时的回忆和感动。在《社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们能够重温儿时曾有过的美好回忆,体验那份失去已久的感动。夜间行驶的乌篷船,碧绿的豆麦田,依稀的渔火和夜渔撒网的渔翁,婉转的笛声,临河的戏台,还有古朴的绍兴民居,历经沧桑的青石板小路,蜿蜒曲折的小河,遮过河面的垂柳,花香满园的院落,逐水漂流的落花等等。

在如今钢筋水泥构造的都市森林中,我们仿若刚爬上陆地的远古鱼类,对周围的环境显得极为不适应,只有到了水里,我们才能顺畅的呼吸,而乡土田园便是我们的“水”环境。尚未完全适应都市化的我们,更是需要乡土田园的“水”环境来滋润我们的心灵。

在《绍兴印象》这本书中,有许多人和事是值得我们为之感动和回味的,这里试举几例。在《女吊》一文中,我们能够领略到绍兴特有的鬼文化,鲁迅先生以其深厚的文化穿透力对绍兴的“女吊”文化娓娓道来,通过对鬼戏流程、角色、民间传说和文化源流的展示,使读者能够获得全新的认知。在《五猖会》一文中,鲁迅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绍兴地区迎神赛会的热闹图景。《我的第一个师父》一文中,在先生小的时候,家里人盼望其能够健康成长,而让他拜和尚为师,奇妙的是这个和尚师傅竟然有家室,而且师傅的儿子也都有家室,对于原因,鲁迅在文中作了详细的交代。凡此种种,山水灵韵之地的绍兴,其人其事都散发着绍兴这坛美酒的悠久韵味。

鲁迅身处的时代,国家不靖,民运维艰,先生于国于民从来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自己的家乡绍兴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同样抱有殷切的期望和深深的关切。绍兴承载着鲁迅儿时许多美好的回忆,他通过自己的如椽之笔,用一种充满柔情和人文关怀的迥然别于其杂文之锋芒毕现的手法,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绍兴印象”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