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序《商务印书馆百年经营史》

时光如梭,转瞬间商务印书馆创办满百一十年了。

百一十年来,商务经历了无数的坎坷沉浮,但至今依然生机勃勃。一代代商务人平地为山、艰苦奋斗,并团结每个时代的杰出人士共同努力,是这家百年老店虽饱经风霜却依旧根深叶茂的根本原因。 1897年,在东西文化交会、得风气之先的上海,四位年轻的报馆排字工人夏瑞芳、鲍咸昌、鲍咸恩、高凤池,合股创办了商务印书馆。起初只是一家小印刷作坊的商务,先后延请张元济、高梦旦、王云五等大批优秀人士加盟,秉持“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理念,增扩机构,努力经营,在短短二三十年间迅速崛起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出版机构,开展以出版为核心的多种业务。出版物包括教科书、本土学术著作、西学译著、中外文工具书、古籍以及多种杂志,等等。商务还创办学校、图书馆,生产教具,甚至拍摄电影,以引人瞩目的姿态活跃在文化教育领域。盛极时期,商务有员工五千多人,在海内外设有各类办事机构一千多个,规模十分可观。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寇侵华,战火连绵,商务也饱受兵燹之祸,损失惨重。但商务人发扬“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的精神,坚持至少“日出一书”,为国家复兴和文化抗战而努力。在战时艰苦的条件下,商务还出版了“万有文库”、“大学丛书”、“中国文化史丛书”等图书,其中有许多都是影响深远的经典作品,如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钱穆《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郑振铎《中国俗文学史》等。今天,热爱商务的人们推崇它为民族出版业的骄傲,这一金字招牌来之不易,是无数前辈的心血凝聚而成。我们当怀着感恩的心情,向所有曾在商务这块园地辛勤耕耘的前辈致以敬意,并加意珍惜商务的品牌,把它发扬光大。

目前,北京商务印书馆承担了出版外国哲学社会科学译著和中外语文辞书的任务,逐渐形成了以翻译图书和中外文语文辞书为主要支柱的产品格局,打造了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世界名人传记”等为代表的译著品牌,以及以《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英华大词典》等为代表的语文辞书品牌。进入21世纪,北京商务顺应潮流,锐意进取,开展国际合作,积极、稳妥地开拓新的出版领域。比如,大力扶持出版国内学者的原创性学术研究,传播国内学者的一流研究成果;针对青少年和大众读者,开发素质教育读物和文化普及读物;与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开展合作,翻译出版哈佛商学院的畅销经管图书,满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读者对此类书籍的需要;成立商务印书馆世界汉语教学研究中心,力图建成世界汉语教学精品图书的研发基地和出版基地,以顺应国际上汉语热不断升温的潮流,为针对外籍人士的汉语教学提供高质量的工具书、教材和读物。此外,北京商务还利用日新月异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紧建设信息化的编辑出版管理平台、辞书语料库及编纂系统、管理信息系统、门户网站、网上书店等项目,尝试开展数字出版和网络销售。通过技术手段的改进,商务这家百年老店正逐步实现出版和管理方式的超越,工作效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优化,以更好地服务读者和社会。近些年,商务出版了《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故训汇纂》以及“新华”系列汉语辞书、“新时代”、“精选”、“牛津”、“朗文”等几大系列外语辞书,影印文津阁本《四库全书》、“商务印书馆文库”等大型原创学术著作,翻译出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十辑四百余种、《蓝海战略》等哈佛经管图书三十种,深受亿万读者的欢迎。商务还积极开拓与出版业务相关的经营领域,目前成立并控股北京商易华信息技术公司、北京涵芬楼书店有限公司等经营性机构,在上海、太原、长春、武汉、南京等地开设有专卖店。总之,北京商务已经发展成一家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特色的出版机构,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在近年开展的书业调查中,商务多次跻身“读者最喜爱的出版社”之列。

香港商务和台湾商务,也都继承了老商务的文化理念和严谨作风,因地制宜,努力经营,成为港台重要的出版企业。香港商务的经营业务呈多元态势,除了出版教科书、学术著作、中外文工具书、古籍等传统业务,还凭借数码和网络技术,开展电子出版和国际网络出版、网上书店等新兴业务;针对工作领域的特质以及分工日趋专业化的需求,投资组建了一系列专业公司,如编辑部和市场部、门市部、教育图书公司、太平书局、金陵出版社、电子商贸公司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馆发展势头也十分雄健。台湾商务致力于出版学术著作,涉及哲学宗教、自然科学、应用科学、社会科学、语言文学等领域,在专业出版、文化出版上形成特色,出版了以文渊阁本《四库全书》为代表的大批精品学术书籍。北京、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五地商务同根共生,相互之间具有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是长期的合作伙伴。 1993年,五地商务共同投资创建了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相互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得以进一步增强。

回顾既往,感慨良多。作为中国现代出版业的肇始者,商务与百年中国同命运,共沉浮,历尽艰难,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一代代商务人与时俱进、不懈奋斗,才缔造了百年商务的出版文化教育伟业。瞻望将来,更感任重而道远。正如馆歌所云:“敢云有志竟成,总算楼台平地。从今以后更艰难,努力还须再试。”

欣闻台湾商务拟于商务百一十年华诞之际出版《勇往向前——商务印书馆百年经营史(1897—2007)》* (*本书在台湾出版时所用书名),谨序如上,以志庆贺,并与诸君共勉。

2006年12月于北京

(杨德炎 ■北京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