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训练教学技能 生成教育智慧

国家教委《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基本要求(试行稿)》规定:“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训练系指讲普通话和口语表达、书写‘三笔字’和书面表达、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在这些技能训练中,无论讲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的训练,还是书写“三笔字”和书面表达技能的训练等,都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而教学工作则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因此,在抓好其他各项技能训练的同时,着力抓好教学工作技能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语文教学技能训练》一书是在华中师范大学“为国家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一流师资”的目标下作为专项推出的。本书作者全部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教师,基本上都是博士生导师或是硕士生导师,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骨干教师。本书既是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展示,也是面向师范院校学子精心打造的特色品牌。

本书以语文课堂教学为辐射源分为三大部分共十章论述了常规语文教学技能的培养和训练的方方面面。每章大多从原理、特点、类型、功能、要求、途径、方法等方面来阐述,内容涵盖备课、上课、听课、说课、评课、反思、复习、考评、教研、片段教学等十一大语文教学技能,具有涵盖面广、分类绵密、精讲多练、练必有法、法必配例、以例导练、练必见效等显著特色,被誉为是一部雪中送炭之作。该书突出了语文学科专业培养和教师教育特色培养相结合及专业能力强化和整体素质提升相结合这两种结合方式。

本书理论通俗易懂,第一编“理论认知”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对语文新课程的认识及其对教学技能的新要求,包括内容、方法、原则等。本书体现语文课程改革的精华,针对语文教师课堂教学及专业成长的需要,广泛吸收现代语文教学改革的经验。其泛着浓浓时代气息的教学理念,不断撞击着我们曾经引为“经典”的陈规旧俗,使我们不断检查、重构、提升自己的实践理论,是语文教师走专业发展之路的必读之书。

语文教学技能训练课程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性课程。由理论入手,作者在主要章节对语文教学技能的实践训练作了浓墨重彩的介绍。可操作性强是本书的另一显著特点。技能训练基于实践,将理论转化为摸得着、做得到的实践,从实践中提升能内化于心的理论,并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才能谈得上技能训练。本书的“实践训练”将理论与实践紧紧联系起来。

教学技能不是抽象的概念,语文教学技能水平的评定也有其特定的评价体系。本书对教学技能评价的历史、基本原则及体系的具体标准作了详细论述,可即学即用,指导性强。

本书的写作结合了教育学、心理学、教学心理学等,将语文学科教学的一般技能一一呈现,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相信通过本书的学习,高等师范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可以系统地了解语文学科教师的专业技能体系,熟悉教学的一般技能,并能根据本书所介绍的训练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水平。同时,还能学会用科学、规范的指标来认识和评价他人的教学技能水平,扬长避短,实现语文教学的整体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