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一部编写手法新颖,与时俱进的好教材——评王卓、李权文主编的《美国文学史》

时下,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文学观念的更新,社会和高校对文学以及高校英语专业文化教育的观念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针对这种情况,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美国文学史》一书在编辑时,以“问题意识”为贯穿始终的精神和灵魂,坚持以体现“研究型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特点为宗旨,对美国文学简短但并不贫乏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实为一部在新社会文化历史语境下编写的供英语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使用的好教材。

文学史是文学史料、哲学思想、文学理论缺一不可的统一体,没有充足史料的文学史会流于教条,感觉空疏;没有哲学思想则会成为现象的罗列;没有文学理论则无法对一切材料、一切现象加以分析。该书以美国文学史的发展时间为主控框架,按照文学流派和文学体裁建构章节,在内容方面非常完整,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教学时数的限制,为读者详尽的介绍了美国文学发展的整个历程。全书共分为五大章节,分别为:早期美国文学、浪漫主义时期美国文学、自然主义和现实主义时期美国文学、两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美国文学、1945年之后的美国文学,即从殖民地时期延伸至上个世纪70年代的文学史。

美国文学具有其独特的发展规律,优秀作家和经典作品层出不穷。如何将美国文学的魅力展现出来呢?该书的编者们致力于这一核心理念。与同类教材相比,《美国文学史》体系合理,在文学史阶段的划分、作家和作品的取舍与详略、文学流派的归属等问题上,反复斟酌,表述科学,力图在视角、结构、作家作品的选择等方面体现出严谨性和时代性。同时,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注意引导和启发,结合不同作家和作品的特点、不同文学思潮的特征、不同文学流派的区别等等,在每一节之后均设有思考题,供学生和教师检测,有助于学生们深入的巩固和掌握所学知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书在编写时吸收了近年来美国文学研究方面的新发现、新成果,增补了许多当代作家作品的评介,增加了对少数民族作家和作品的介绍,例如:美国黑人作家及作品、美国犹太裔作家及作品、美国华裔作家及作品等等。上述群体的崛起使美国文学凸显出多样化的格局,增添了艺术背景的真实性,编者在这里为我们呈现的是更为丰富多彩,更为全面的美国文学的全貌。

作为一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文学史教材,《美国文学史》是我国学者在美国文学研究中的一项丰硕成果。它的出版对于推动我国的美国文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