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立足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能力——推荐“北美素质教育丛书”

我国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立足点是“素质”与“创新”。新教材的编写,新教改的推进,都力图体现出新的教材观、课程观、教学观和学习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适应现阶段教师和学生的需要,并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学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如果说我们过去几十年的基础教育以计划经济为背景,以苏联模式为范本,那么新时期的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倡导,则是更多地学习和借鉴欧美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因此,出版界引进西方关于基础教育的优秀读物就显得特别重要。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从加拿大引进版权、新近出版的“北美素质教育丛书”(4册)正适应了这一需要。

《信息转换——研究性学习》的作者是一位有近三十年教学、写作以及使用多媒体经验的女教育专家。她认为没有快乐就没有一切。信息的真正价值就在于将它转换成知识。这是一个在学习中建构快乐的过程。本书提供了简明的跨学科课程的计划,包含了数百种有效管理信息的方案,从研究计划、信息搜寻和信息转化几方面展开讨论,以提高学生的研究技能。

《班级活动——自主性学习》的作者认为,通过创建班集体和培育一个授权学生自己作出选择的安全环境,将为自信、自立和成功的学生的蓬勃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这本新颖的著作向教师展示了如何利用班会形成一种相互尊重的班级风气,使学生参与决策,提供机会让学生行使领导权,形成有效解决问题的策略,以及减少行为问题的发生。从本书我们可以了解西方国家的老师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理念与实践。

信息处理课业——成功性学习》的两位女作者一直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更好的阅读者、写作者和研究者。本书提供了大量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学习技能,它可以指导学生从低级的、重复性的机械学习方式过渡到有意义的、富于联想的、令人振奋的学习方式。每一项课业都着重培养一种具体的技能,因此,每一项课业都可以作为一节规范的小课来学习。

《少年演说家——演讲技能与口才培养》将演说家的培养分为两个大的部分。上篇集中阐述口头演讲中的展开想象、记忆策略、关注听众、运用体态语、妙用声音、沉着镇定、即兴创作与表情达意等问题。下篇主要针对表演,特别是如何选择内容、指导学生表演以及对他们的演讲进行评价。本书还有丰富的逸闻趣事和演讲妙方,有趣味横生的课堂测验、游戏和练习。

(“北美素质教育丛书”,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