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国学典籍精读》值得一读

所谓“国学”,也称为“国故”,指的是本国的学术文化。如果面窄一点,主要是指传统的文史哲。有一些年人们不怎么提“国学”了。近几年,这个名词又开始热起来。大学里有专门的国学班(有的叫文史基地班),课程中有国学课,出版界出版国学丛书和专门的国学杂志。可见,不管时代怎样发展,社会如何进步,民族固有的传统,固有的学术文化,是要薪火相传、代代赓续的。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近些年来,也十分重视依托百年老校的人文传统和学术底蕴,陆续推出一些具有国学特点的著作。如出版的钱基博、詹剑锋、包露宾等人的学术选集,如正在陆续推出的国学大师张舜徽的文集,皆属功力深厚的学术精品。这里值得特别推荐的是一本大学通用教材——《国学典籍精读》。

《国学典籍精读》由佘斯大主编,2002年出版。该书在正式出版前曾在内部使用多年;在出版后仅一年就再版了。目前已印行8000册。对于这样比较专门、并不热门的领域来说,这业绩已是不错的了。这本不足30万字的简明教材,分上下两编。上编是从我国国学典籍中精选出最为重要的几部加以介绍,重点在该典籍的基本知识、思想内涵以及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本编涉及的著作有《周易》、《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史记》、《世说新语》。下编是与上编配套的作品选,以便教师引导学生阅读,也利于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对上编的内容加深理解。两相结合,使用起来很方便、很实用。

这本《国学典籍精读》出版后,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认可,也为社会上喜欢国学的读书人所欢迎。其实,它既是高校选修课教材,也是可以作为国学知识入门书来读的。

《精读》全书373页,简精装,定价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