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新理念 · 新体例 · 新知识——写在《语言学概论》即将再版之时

2002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教授和吴振国博士主编的《语言学概论》。该书是全日制高等学校课程教材,问世后深受高校师生的喜爱,2003年9月荣获中南地区优秀教材一等奖。据说该书马上就要再版,借此机会想作点简要的评说。

《语言学概论》共有八章,书后附有三项附录。与我国近年出版的语言学教材相比,《语言学概论》有许多方面值得称道。然而,“新”字最能表达该书最突出的特点。

1. 理念新

该书作者在“后记”中写道:“我们的主要追求是:新而不难,全而不杂。”“新而不难,全而不杂”,这是以往从未提出过的新的教材编写理念。

我国语言学教材的编写已有90年的历史了。1913年,我国出版了第一部“语言学概论”性质的教材——胡以鲁的《国语学草创》,其后又有几十种语言学教材陆续问世。可迄今为止,还很不容易找出一种大家公认的“学生爱学,教师爱教”的语言学教材。有的教材,尽管在体系上和内容上都很不错,可是有的章节写得过深过难,多数学生根本就看不太懂。这类教材与我国的高校教学实际有些脱节。还有一些教材,其内容显得比较杂乱,这可能是作者对语言学问题没有作过多少深思和研究的缘故。这些过难或者内容比较杂乱的语言学教材,学生学起来感到乏味,教师教起来也不太顺手。所以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的语言学教学效果,总的说来是不够理想的。为此,邢福义等先生在多年探索和长期从事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新而不难,全而不杂”的高校教材编写理念,并把这一新的理念贯穿于《语言学概论》的始终。

2. 体例新

《语言学概论》在编写体例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该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是全书的总论,题为“语言和语言学”,主要介绍了语言的性质、语言的结构、语言的功能、语言学的任务、语言学的分科等内容。其余七章的章题分别是“语音学”、“语义学”、“语法学”、“文字学”、“语用学”、“历史语言学”和“综合性语言学”,这七章系统地介绍了语言学各分支学科的主要内容。该书除总论性的第一章外,其余七章都用学术界认可的“学”作为章名。这种安排给人以条理清晰的感觉,而且也为学生的学习和记忆提供了便利。采用这种教材编写体例是该书的一大创新。

此外,该书后附有三项附录,其中的两项是“术语索引”和“外国人名索引”。在教材后附索引(index),可以为学生查阅书中的相关内容提供方便。然而在我国,几乎所有的图书都没有索引。该书的这种安排,弥补了我国过去语言学教材的不足。

3. 知识新

《语言学概论》摒弃了以往教材中陈旧的或过时的内容,汲取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反映了国内外最新的学术动态,力求让学生站在学科发展的最前沿,获取最新的语言学知识,了解语言学及其各分支学科的最新进展。同时,邢福义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语言学家,吴振国博士和其他作者都是功力深厚的语言学专家和学者,他们的许多近期研究成果也都体现在该书之中。例如,该书在“语言和语言学”一章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的理论精华;在“语音学”一章介绍了近年刚兴起的感知语音学;在“综合性语言学”一章介绍了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的新进展,如计算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等;在“文字学”一章介绍了文字信息处理的现代化问题;在“语义学”和“语用学”两章分别介绍了述谓结构、语义指向、会话结构、信息结构等内容,其中不乏作者的个人创见。这里再看两个例子:

(1) 该书在讨论语义的聚合问题时,将语义的聚合关系分为纵聚合关系和横聚合关系两大类,随后又把纵聚合关系分为上下义关系和总分关系两小类,把横聚合关系分为同义关系、反义关系和类义关系三小类,并且详细地分析了上下义关系和总分关系的异同,同义关系、反义关系和类义关系的纠葛。(参看该书第130~136页)这里的分类不仅体现了作者的创新,而且有利于学生清晰地认识纵横交织的语义关系网络。

(2) 一般的语言学教材在讲语言发展的原因时往往只讲外部因素,如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该书认为:“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都是语言发展的外部因素,语言的发展变化,还取决于语言自身的内在因素。”“语言和言语的矛盾运动、口语和书面语的相互影响、语言各子系统之间的相互影响、子系统内部各单位之间的相互影响,也是影响语言发展变化的重要因素。”(参看该书第292页)接着,该书对语言发展的内在因素作了充分的阐释,这在一般的语言学教材中是比较少见的。

当然,《语言学概论》还有一些其他的特点,如难度适中、详略得当、层次分明、风格统一等等。限于篇幅,这里不展开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