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对《大自然如何工作》一书的评介

关于大自然如何复杂行为的研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复杂性科学已成为21世纪的前沿学科。1987年丹麦科学家帕·巴克教授和华裔物理学家汤先生首先提出自组织临界性理论,对大自然的复杂性问题进行系统化的理论探讨。这一理论以其创新性、宏观性和简洁性而引起科学界的密切关注,其基本思想对其后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该书全面阐述了自组织临界性理论,并运用这一理论解释了大自然中普遍存在的复杂结构。该书所提出思想简单明了,所建立的数学模型也不复杂,但所涉及的领域却十分广泛,从宏观宇宙观如星震与星云塌陷、黑洞与日辉耀到微观世界如夸克与胶子闭簇,从自然界如地震与火山爆发、生态与物种灭绝到人类社会如市场与价格波动、股票与金融危机,等等。

该书结构紧凑,思想新颖,富有创见,论证严谨,表述清晰,但国际上颇有影响,是一本高水平的科学著作。译者为华中师范大学知名教授蔡勖同志与他的学生李炜博士,译者在著者支持下,翻译了此书,译文“信达雅”,高水平。出版质量亦佳。我乐意推荐该书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科技图书奖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