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概况

企业文化

流动的盛宴——北京图书订货会参会感悟

 巴黎永远没有个完,每一个在巴黎住过的人的回忆与其他人的都不相同。我们总会回到那里,不管我们是什么人,她怎么变,也不管你到达那儿有多困难或者多容易,巴黎永远是值得你去的,不管你带给了她什么,你总会得到回报。[(美)海明威:《流动的盛宴》,见《海明威文集》,汤永宽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9年。]

  

202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于2021年3月31日至4月2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隆重举行,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流动的盛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出版高质量融合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本届订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创世纪奇迹;文化自信,出版迎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出版发行、文化繁荣取得的丰硕成果。全国各出版机构带来近年来广受社会重视的高质量图书参展,其中既有思想性和学术性强、服务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出版物,又有讲好中国故事的图书,还有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各类别图书和少儿读物。



湖北省打包一个大展厅,地质大学出版社轰轰烈烈,请来专家“现身说法”,现场普及科学知识,slay全场。

 

 

我社展台布局高雅,以学术出版中心的著作为主打,争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其中《永远的恩格斯》作为主打品牌,隆重推出。《王先霈文集》《陶行知学文库》《中国农村调查》等大部头一字排开,大气磅礴,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





 












                                               


我社展板背面即是湖北省荆楚文库展板,尽显学术范儿。

 

 

总览整个书展,我感受到出版业界“百花齐放”的生态环境。

在译林出版社的展厅,我发现了撞款我社《汉字春秋》的《汉字的故事》。长久以来,在对汉字的学习使用中,大多数国人仅满足于正确把握字形音义,却忽略了它是一个“有意味的形式”,并非单纯的语言符号。有鉴于此,我社的《汉字春秋》应运而生。该书详细论述了所收录汉字的来龙去脉,从汉字起源讲起,进而阐释其原始形义、本义与引申义的逻辑关系及流变等。在每一个字的解析中,作者都有意识地联系当下社会现状。这次在书展中看到《汉字的故事》,我再次认识到,将中国文化和文字普及化,对中华汉字文化的传承也有着重要意义。这些著作突破了传统字典模式的窠臼,用通俗浅近的语言解读汉字,将每一个字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使一个个汉字形象变得鲜活起来。在作者的带领之下,我们感受到了汉字的独特魅力、触摸到了古老的文化脉搏,加深了对汉字文化的认同和理解。

在东方出版社,我看到专业的跑步丛书。作者将健身房搬到纸上,从人体结构学入手解释跑步的科学技巧。该书选取初级跑者最为苦恼的问题,囊括初级跑者了解跑步所需要知道的诸如跑步技巧、跑步营养、跑步损伤、跑步装备、跑步计划等方面所涉及的重点问题,在结尾处甚至贴心地奉上各跑步阶段的打卡日程,是一本初级跑者乃至进阶者必不可少的宝书。


 


 





















人民出版社的书选题新颖,比如这本《钱锺书选唐诗》。鸡娃的家长,家中必备《唐诗三百首》,我也不例外,但是老版本的《唐诗三百首》我只有耐心读到第二首,遑论被鸡的娃。而这本钱锺书精选的唐诗,收录诗人308位,选诗1997首,充分体现了钱锺书先生对待唐诗的态度和选诗的独特视角,是研究钱锺书诗学思想的重要文献,也是全面展示唐诗艺术风貌的大型选本。此外,杨绛先生在手稿上标注的日期、旁加的评语,也体现了钱杨夫妇在学术上的日常互动,充满文学趣味,且饱含学人性情。这本书不仅适合鸡娃,更适合自鸡,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唐诗的全貌,也可以了解这两位学人隽永美好的诗书生活。

新星出版社的选题永远新意迭出,他们的展厅一度被挤得水泄不通,我好不容易挤进去抓住一个编辑加了微信,方便以后沟通交流。

 

 

做培训的也来凑热闹,让“举师范旗帜”的出版社背后冷汗直冒。



作为普通读者,我为现在出版界的欣欣向荣而欣喜;但是作为小体量大学出版社的一员,我深刻地感受到市场的残酷。然而,危机代表“危险”与“机遇”,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不是没有路可走。

我在展厅的一个角落发现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出版商,他们的产品与我长久以来的想法不谋而合:将四大名著拆解出版,做成适合中小学生看的产品。他们的做法是,在原版四大名著的文字周围加上现代名师的讲解,迎合小升初和中考生的语文备考要求。但是我认为他们这个做法有个很大的缺点:因为加了太多注解,每本书都特别厚,书太重,孩子放书包里显然不太合适,只能放在家里,固定时间读一读。我在给孩子找书的过程中,有过这样的想法:把四大名著甚至世界名著拿来重新拆分,出小开本,如日本的文库本,平装。拿《水浒传》来说,如果要加名师注解,可以以不同的颜色来体现,而不是缩小字号;注解文字不要紧紧环绕正文,那样让人有窒息感,阅读体验非常不好,可以在一个版面上画一条纵线,2/3版面是正文,1/3版面是注解,注解文字不易过多,不然孩子没耐心看。按故事情节的发展,以两章或者三章为一本书,一部《水浒传》可以出几十本,廉价且便于携带。

看到以考研辅导为主业的培训机构都开始涉足出版业,作为大学社的编辑,不由得不有危机感,但同时也有触动:时代在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作为传统出版社,也可以尝试“越界”和联手。

大社有大社的优势,比如选题库里下沉的几千个选题,但是大社也有“船大难调头”的难处。作为传统教育型小体量出版社,我们也具备选题专一、灵巧机动的好处,比如专心打磨学术书系,仿佛当今出版界很少见的“手工作坊”,然而“手作”一向是比量产贵的。我们如果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换个角度出击,应该能抢到蛋糕盘中虽然不是最大,但是很甜的那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