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沐浴新中国的阳光 做党的忠诚儿女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句诗最能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

    我今年83岁,有60年的党龄,能在这里同华师的的同事们,和华师未来的希望——青年同学们一起来庆贺祖国母亲的生日,真是无比荣幸,无比激动。我这一生岁月的八分之七,是和祖国一同度过的,一同走过艰苦的路,一起经历了共同的坎坷,如今迎来了70年的灿烂辉煌。在中国5000年的长河中,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与屈原、李白、杜甫、曹雪芹、鲁迅这许多中国知识分子的精英相比,和历代无数普通读书人相比,我们都是更为幸运的一代。因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没有了过去的苦难,她经历了百年屈辱和磨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人民共和国70年的艰难奋斗,重新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的中国人民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到强起来。我们上可以告慰先烈,下可以知会子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指引下,一定能够实现。

    这70年,我同在座的许多中老年同志一样,走过了一个知识分子破茧化蝶的美丽蜕变,这一切都要感恩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

    我出生在鄂西北山区的一个小县城,家境贫寒,上无片瓦,家无升米,租屋而居。靠父亲行医谋生,属于城市平民家庭。解放前夕,我小学尚未毕业。为了要买一本《升学指导》的书,母亲每天从口粮中省下一把小麦,攒了几个月,凑够三斤,才换来一本《升学指导》。但父母又为无钱供我升上初中而烦心,面临失学局面。1948年家乡解放,县里成立了公办均县城关小学,老师特地上门问我是否愿意复学?我自然高兴地答应了。然而那时家中缺衣、少吃,弟妹嗷嗷待哺。班主任杜泽华老师要我申请助学金,每月发28斤大米,我每月从县粮食仓库里领回来。这虽然是我的助学金,但也解决了全家的困难,一家人从此记住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和恩情。

    1949年秋,我以全县第一名的毕业成绩免试进入均县第一初级中学,读初中时,国家招收空军飞行员,我踊跃报名,受到校长表扬。但体检时身体瘦弱,身高、体重都不够标准,所以没有被录取。1952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升高级中学,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还有三个弟妹在读小学,我就志愿选择了公费师范,进入郧阳师范学校学习。1955年,学校从四个班级中挑选了八名同学报考师范院校,于是我进入了武汉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

    对于一个连电灯、汽车和自来水都没有见过的山城小伙子,来到了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华中师范学院这所高等学府。在这里,具有无产阶级胸怀的革命老前辈刘介愚、郭抵、高原、陶军长时间亲切地教诲过我,著名教授韦卓民、石声淮、方步赢、高庆赐老师以他们丰富的学养哺育了我,使我今天也成为一名教授。回头想想,一个上不起中学的山区儿童,能够成为今天的大学教授,连一本升学指导书都买不起的穷孩子,能够成为一个大学出版社的总编辑,如果不是有了新中国,这完全是不可想象、也不敢想象的事情。

    1982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批准,我们在华师主办了“全国首届斯诺学术研讨会”,全国十几所著名大学的学者、专家,湖北省全体党政领导成员,省委书记陈丕显、省长李夫全、省政协主席胡金魁,全国著名作家徐迟、黄钢、碧野、李蕤、上海作协主席杜宣等来到桂子山共襄盛会。会后人民日报发表消息,新华社对外发出英文稿,香港《文汇报》盛赞华师师生热情接待斯诺夫人。中国革命博物馆在我校举办大型“埃德加.斯诺图片展”,全省两万多名中小学生来学校参观,写下了感人的留言,普遍认为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还电话指示省委文教部转告武汉大学党委,要他们向华师学习。由此掀起了全省青年的毛泽东热、斯诺热和《西行漫记》热。我从事斯诺研究坚持有37年,受到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学珍的肯定,得到国务院前副总理黄华的多次赞扬。最近,北京成立以研究斯诺为代表的国际友人研究院,聘请我担任该院名誉院长。

    在我任总编辑的七八年,出版社为华师的教师出版了上千种教材和科研著作。1990年,我和同事们策划的中小学教辅《重难点手册》,至今畅销不衰,发行近千万册,成为全国“十大金牌教辅”图书,为学校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我策划的《基本国情与基本路线教育》发行70万册,创单本奉行量的最高记录。1999年,我本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出版名人”终身荣誉奖。

    在教学期间,我在全国第一个开设了“报告文学研究选修课”,第一个招收了“报告文学研究”硕士研究生。随后以我的的教学和学术成果为主,上报教育部建立了中文系两个新闻专业,后来中文系又以我的教学和研究成果申报了新闻学硕士学位点。1986年,经李鹏总理批示,在全国开展电化教育。我校是首批向全国电视大学上百万学员开设“写作与作文评改”课程的主讲单位,学校任命我为该课程的讲播组组长,在国家电视台播讲五年之久。1993年,学校推荐我成为领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最近,我培养的学生、研究生有两名担任了国家文艺最高奖“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项的评审委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于1984年受聘为中共中央主办的《红旗》杂志的“第一读者”,担任评刊员,在这个不和职称、不跟待遇挂钩的岗位上,我为党的理论宣传义务工作了35年,多次荣获“优第一读者”称号。我不仅要每月学习《求是》,还通过这个平台向中央建言献策,比如关于反对贪腐,关于改进文风,关于教育改革等一些重要建议,都在党刊的内刊刊登。最近,在美国遏制中国、打压华为之际,我于2018年10月16日致信《求是》总编室,建议中央媒体组织精干理论班子,对美帝国主义进行舆论反击,写出新的“九评”。今年5月23日到31日,人民日报连续发出九篇批判美帝种种谬论的文章,被称为“新九评”,大涨了全国人民的志气。我自己从2018年11月起,在“新浪微博”连发十篇“十问特朗普”,对这个帝国主义霸权头子痛加鞭笞,点击量已达一万余人。我觉得在祖国面临挑战、受到反动势力围堵的困难之际,一切有良知的爱国者、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都应该挺身而出,捍卫祖国母亲的尊严,对极少数投降派给予严厉的批判。

    在迎接祖国母亲的生日之际,我以个人的成长经历向祖国汇报。如果说祖国是母亲,我们的母校就是奶娘。在今天这个庄严的日子,我要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老师,感恩人民。鲁迅说过:“我以我血荐轩辕。”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民族传统的“家国情怀”,号召每个共产党员“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我将以此为座右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党的忠诚儿女。

    谢谢大家!


    (在华中师大“老协”和“关工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