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出版社分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亮点

    10月11日,出版社中心组成员在出版社三楼大会议室进行了第一次“领悟”学习。首先,刘敏同志以后人的视角给大家分享了爷爷刘介愚不变的家国情怀。然后,范军以《不忘红旗之誓永葆松柏之贞》为题介绍了桂子山上刘介愚等老辈共产党人的故事,梳理了华中师大红色基因的来历,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刻领悟。

    红色基因是华师的传统。华中师大融汇了以华中大学为代表的外来先进文化,以中华大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还有以中原大学为代表的红色或革命文化。百年老校华中师大有着自己的红色基因,这个基因来自刘介愚、于江那样的老红军,陶军、郭抵、杨平那样的老八路,还有高原、章开沅、常春元那样的“南下干部”。

    红色基因的核心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红色基因来自一个群体,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传承。刘介愚、陶军、高原等人是老一辈有着红色基因的优秀共产党人的楷模,同时还是集政治家和教育家于一身的典范,是华师初创时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们那一辈人是一个群体,一个团队,是一群不忘红旗之誓、永葆松柏之贞的真正的人民公仆。

    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如何“找差距、抓落实”?我们既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又要联系实际,从身边的榜样、熟悉的案例中来提炼和总结值得学习、仿效的东西。挖掘、梳理、抢救桂子山上的红色基因宝库是我们出版人为传承红色基因所做的努力。2017年,出版社已出版了《永远的怀念——忆陶军》,目前《永远的怀念——忆介公》已编辑完成,不久将正式出版,《百年高原》的组稿工作已经启动。10月13日,我们举行了晓苏《桂子山上的树》新书分享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后续我们会更多地挖掘红色基因,老一辈的以及现在的典型,出版一批能代表华师优良基因的人物传记,激励更多的桂子山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更好的桂子山添砖加瓦。

    撰稿人:蒋圣芹

    审稿人;廖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