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出版社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领悟”学习

    10月18日,出版社(含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成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在出版社三楼大会议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领悟”。分党委书记廖卫鹏主持“领悟”学习,周挥辉“领悟”。

    周挥辉以《牢记责任使命,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从高校出版社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教育部对文化企业改革的主要精神有哪些?具体要求是什么?目前制约我校出版社发展的瓶颈和因素以及应对的办法和措施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领悟。他指出,高校出版社的初心和使命是:以人民为中心,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服务,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他强调,对标党中央和教育部对高校出版社的要求,目前我社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顶层设计上还有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二是产品线的划分还不够清晰合理;三是市场渠道建设还较弱;四是职工整体精神面貌、专业水准、职业素养还有待提高;五是选题结构还不够合理,亮点选题少。针对以上问题,出版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促进我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在顶层设计上下大功夫,破除阻碍我社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根据实际合理划分产品线,减少部门内耗;三是积极开拓市场渠道,建设过硬市场拓展队伍;四是紧抓职工队伍质量建设,提高编辑发行业务水平;五是积极拓宽选题结构,扶持潜力选题和亮点选题;六是坚持走专业化和特色化之路。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本次领悟学习内容作了学习交流。第四巡回指导组程凯参加会议。


    撰稿人:蒋圣芹

    审核人:廖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