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出版社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领悟”学习

    10月24日,出版社(含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成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在出版社三楼大会议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领悟”。分党委书记廖卫鹏主持“领悟”学习,刘建超“领悟”。

    刘建超以《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出版质量》为题,从图书出版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如何提高图书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领悟。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出版工作,作为出版工作者,我们的产品是图书,就是人民的精神食粮,有责任有义务把党中央的精神、国务院部署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出版工作,努力提高图书出版质量,为繁荣我国文化事业多做贡献。

    关于如何提高图书质量,他强调,一是出版人要有文化自信,图书出版人应做到不忘初心,牢记出版使命,牢记编辑的文化担当,把精力更多放在弘扬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气、传承优秀文化、具有较高社会价值的图书上,为读者提供有学术价值、有文化含量、陶冶情操的高品质图书。二是要完善选题论证制度,选题即使龙头、也是龙尾,选题论证制度是最基本的出版制度。需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多出精品力作。三是要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审稿和校对是对图书内容的升华和把关,是图书质量得到保障的重要一环。三审时,必须把政治性和政策性问题放在第一位,并切实检查稿件出版的价值和意义等。四是要进行图书整体设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图书出版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出版使命,担负文化责任,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才能为弘扬优秀文化、传播人类璀璨的知识成果,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本次领悟学习内容作了学习交流。


    撰稿人:蒋圣芹

    审核人:廖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