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出版社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领悟”学习

    10月25日,出版社(含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成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在出版社三楼小会议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领悟”。分党委书记廖卫鹏主持“领悟”学习,刘从德“领悟”。

    刘从德以《出版社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改进思考》为题,从出版社人才队伍结构现状、如何改进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思考领悟。他强调,人才队伍建设是出版社作为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人才、无出版”。出版社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没有人才队伍做支撑,两个效益的统一只是一句空话,出版社的发展必然停滞不前,甚至后退;统观古今中外出版业的历史与发展,莫不如此,人才是出版的支柱与关键。

    结合我社人才队伍现状,他指出,我社人才队伍较为充沛,结构较为合理,能够适应我社出版的规模和产品结构,近些年也积淀了相应的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机制较为合理。但是,随着出版业的飞速发展和业态转变,我社的人才队伍建设面临许多问题和严峻挑战,必须及早应对:第一,转变机制,激发编辑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策划与工作量的和谐统一;第二,营造“大出版”的氛围,尽可能打通出版的全过程,实现出版的全过程通透;第三,激发全社的“创新”意识,让员工敢于试,敢于创,出台“容错”机制;第四,营造“全员学习”的氛围,建立健全多渠道、多路径、多方式的培训机制,使出版社的编辑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第五,恢复“导师制”,从职称评定、工作量、奖励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完善出版社的人才培养机制;第六,配合学校搭建人才“晋升”机制和通道,增强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奋斗精神,实现良性发展;第七,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出版社人才队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第八,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心聚力,提升员工的“情商”。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本次领悟学习内容作了学习交流。


    撰稿人:蒋圣芹

    审核人:廖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