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下足“三个功夫”  凝聚奋进力量

    出版社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加强组织、狠抓落实,结合实际、聚焦问题,立足主业、突出特色,在筑牢根基、服务基层、干事创业三个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狠抓落实,在筑牢根基上下功夫。百年党史蕴含取之不尽的智慧和经验,学史明智,学史砺心出版社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全社范围宣传动员。325日,出版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赵凌云同志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随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的要求,并结合出版社实际,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出版社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党委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研讨,以上率下,营造学习氛围;支部围绕主题,定期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党员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加强思想淬炼,筑牢思想根基。20213月至11月,党委中心组共组织党史专题学习14次,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8次,依托《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读物及时事资料、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公众号等,贯通学习“四史”,并撰写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等的心得体会。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出版与传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把学党史与传承大学红色校史文化结合起来》《出版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等16场党史学习报告,将党史学习与出版文化相结合,贴近出版实际,有助于用党史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出版社党委通过组织开展“学党史 忆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组织参观“明灯百年照 丹桂双甲香——华中师范大学红色印记展”“苦难辉煌中的胜利之盾——党的保密历史”宣传展等活动,进一步促使全体党员职工通过党史学习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履行责任担当。


    结合实际,聚焦问题,在服务基层上下功夫。出版社党委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结合巡察整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倡导“社领导为基层办实事,支部书记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梳理出版社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职工急需解决的困难,明确分管领导,制定解决方案,确定解决时限。

    发展是出版社的第一要务。“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出版社而言,也是加快转型升级、全面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自20201020日至20211026日,由廖卫鹏书记负责牵头,经多次讨论、调研、修改、最终定稿,形成《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明确了企业今后几年发展的方向、目标、措施和路线图,给广大职工吃了“定心丸”。

    持续的疫情给出版社的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影响,出版社党委坚持防疫工作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一方面主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做好防护措施,另一方面积极灵活部署出版工作,持续做好选题研发、市场开拓,在班子的殚精竭虑和广大员工的齐心协力下,2021年,面对外界严峻的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出版社发行码洋不但没有大幅下滑,反而稳中有升。

    强化导向责任,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直接关系出版社的生死存亡。为此,出版社党委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出版图书的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列入出版社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召开党委会进行研判部署,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暂行)》,并与各科室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严格三审三校各环节,使图书质量更有保障。

    出版社分管领导还通过调研,简化图书下厂手续、财务报销流程,进行储运部安全改造、为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难问题。支部书记和党员“争当先锋表率,争做服务标兵”,积极开展社会实践,主动走进社区进行疫苗注射宣传、防诈骗宣传、社区值守等,服务基层群众。

    立足主业,突出特色,在干事创业上下功夫。党史学习必须与干事创业相结合,与出版主业相结合。出版社结合行业特点,充分发挥党的重要宣传阵地的作用,将党史学习落实到干事创业上,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方面做出贡献,体现了出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文化担当。

    出版社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与出版业有关的系列讲话精神。513日和1029日,出版社党委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的贺信,交流心得体会。通过部署全员学习以上回信、贺信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精神,让全体员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出版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出版社的优势,加强主题出版、红色出版,多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好书。

    在党的100周年华诞之际,出版社开展“百年初心耀征程 红色经典书华章”系列活动,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的红色传统,大力发掘红色资源,策划出版《荆楚文库·恽代英集》《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百年党史》《华师百年历史上的红色记忆》《永远的黄河大合唱》《父辈的奋斗岁月》等,用出版精品反映党的光辉历史、讴歌英雄模范人物,传承红色基因。这种做法得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头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栏目专门报道,题为《华中师大社将党史学习与精品出版紧密结合 发掘红色资源为杰出校友立传》。出版社出版的主题图书《永远的恩格斯》先后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丝路书香工程”,《永远的黄河大合唱》出版讯息登上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等。

    出版社党委还将党史学习融入出版工作的全流程,通过政治学习、意识形态考核制度、红色出版等不断增强“唱响主旋律”的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增质高效为群众服务,用心打造出版精品,推动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王先霈文集》《刘守华故事学文集》《熊铁基文集》《陶行知学研究文库》等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画说千村风貌》、创新基层治理研究丛书《永远的恩格斯》《永远的黄河大合唱》等主题出版精品受到社会好评,基础教育教材《体育与健康》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