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苏州商会档案续编 第一辑(1949年—1954年)》出版

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苏州市档案馆共同整理,马敏、肖芃主编的《苏州商会档案续编 第一辑(1949年—1954年)》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收录了1949年10月至1954年6月间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州商会更名为“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几乎全部档案资料,包括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的会员名册、会议纪录、与主管部门的来往信件、纳税单、收到的政府通知等史料,介绍了这一时期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各级组织概况、工商业管理、财税金融、劳资关系、社会事业等多方面的情况,着重反映了苏州市工商业组织的变动及其社会活动。档案内容丰富,不仅涉及商会组织在新中国建国初期的新旧更替,而且涵括苏州解放、抗美援朝、私营工商业改造、城乡物产交流等重要政治、经济事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商会史是近三十年来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其中,天津、苏州两地商会档案资料的整理出版尤显重要。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苏州市档案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近代商会档案资料的编纂出版,早在1991年至2012年,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就与两家机构密切合作,陆续出版了《苏州商会档案丛编》第一辑至第六辑。这套六辑共12册、近800万字的中国近代经济史资料文献辑编,详细记载了苏州商会的主要活动,内容涉及苏州商会的组织制度、治理机构、政治活动、经济功能和社会参与情况等,记录与反映了当时的政治、军事、外贸、地理、社会生活情况和民俗民情,这些丰富翔实的档案资料,对研究苏州城市史及整个近代中国的历史变迁均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正是由于重要的史料价值与学术意义,前期出版的《苏州商会档案丛编》有的曾入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有的获得第三届江苏省档案文化精品奖特等奖,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新近和后续推出的《苏州商会档案续编》将把关于苏州商会的研究持续推向深入。

主编:马敏 肖芃

   出 版 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22-7672-2

出版日期:2017.6

定价:148.00元


作者简介

马敏,1955年生,四川雅安人,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中国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等。曾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担任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博览会史、中国近代教会大学史、辛亥革命史。出版和主编学术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学术成果多次获奖。

肖芃,女,曾任江苏省苏州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现任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