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湖北省家庭教育研讨会暨《家有儿女》教材修订会成功召开

为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以及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为《家有儿女》教材的修订工作进行充分动员,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教育领域专家、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学校代表、部分市县教育局关工委代表、优秀家长代表共20余人于1024日在我社召开了“湖北省家庭教育研讨会暨《家有儿女》教材修订会”。

社长周挥辉首先代表出版社致辞,他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我社“举师范旗帜,铸教育品牌”的办社宗旨。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庆金首先发言,他对本次会议的目标和方向进行了总述并提出,要将十九大开幕式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与家庭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将“习近平新时代”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主题,深入领悟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思想,以简单易懂的形式融进我们的家庭教育之中,融进《家有儿女》修订教材的内容之中。

基础教育分社副社长李蓉认为,现在的家庭教育理念要创新,要对新时代的家长和子女都要有一个重新而准确的定位,用更专业的理论和更宏观的视角来探讨未来的家庭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田友谊从专业的教育角度分别对家庭教育进行了解读。范先佐从网络时代孩子出现的新特征、孩子的不同年龄特点以及乡村儿童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专业性的指导。田友谊强调,家长要进行角色转型,重塑科学的教育观念,协同学校育人,关心孩子新意义上的生活。

湖北省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焦敏、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的李翠芳、水果湖第二初级中学的魏红梅、武汉市第十五中学的杨友生、黄冈市实验小学的陶秀琪、武穴市实验小学的陈平、枣阳市第二高中的史振灏分别交流了对新时期下家庭教育的看法。大家认为,在新时代下,家庭教育的内容要紧扣时代主题,契合新时代下子女的教育问题,同时在家庭教育的理念中融入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自襄阳老河口、谷城,黄冈英山地区的教育局关工委代表袁海燕、谢金声、陈刚等则从本地家庭教育取得的成效出发,阐述了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方法和对家庭教育的理解,强调应更加关注乡村青少年的家庭教育问题。与会的优秀家长代表余响林、赵梅娇更是从自身育儿的心得出发,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长舒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认为新时期家庭教育所显现出的新特征和新问题,为家庭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消化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讲话,以科学的方法、科学的规律、科学的艺术开展家庭教育研究,争取编写出一套优秀的、具有切实指导意义的家庭教育教材,帮助家长科学育儿,从而为推动全省的家庭教育工作出一份力,一起努力为全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出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