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加审会: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质量再上一道“安全阀”

为了切实保障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质量,12月25日,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召开《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丛书加审会,深入探讨书稿质量问题。丛书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董泽芳教授出席会议,出版社分党委书记张小新、社长周挥辉、副社长董中锋、副总编严定友、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冯会平及丛书责任编辑参加了本次会议。

冯会平主任首先介绍了召开加审会的原因,她认为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探讨书稿,加强交流,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质量再上一道“安全阀”。

正在编校进程中的20本图书的责任编辑,一一对各自负责的图书的进度、内容、需要注意的编校问题、处理的方式及现存的问题等进行了总结汇报,部分编辑还介绍了自己处理疑难问题的方法,大家一致认为只有编辑与作者深入沟通、合力协作、反复探讨才能打磨出高质量的书稿。

针对书稿的共性问题,如政治把关、材料引用、数据准确性、语言表达等,严定友副总编提出了把关原则与方法。董中锋副社长提出在丛书的编校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度”:一是高度,即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把握政治方向与打造学术品牌的高度来认识书稿;二是维度,即从作者、主编、出版社、编辑等多个维度来打磨书稿;三是温度,即以相互尊重、共同探讨的态度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张小新书记和周挥辉社长要求编辑一定将本套重点书的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出版社将对此不遗余力提供多方面的支持,相信出版社、主编、作者们的通力合作,一定会为丛书质量提供切实保障。

丛书主编董泽芳教授非常重视本次会议,数度发言。他不仅在会议之初就专门强调丛书作者和编辑必须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牢固的质量意识”,强调“学术有自由,政治有底线,出版有纪律,表达有技巧,材料有选择,用语有分寸”,而且在总结发言时再次强调要特别重视质量,“好稿不厌百回改”。他指出,后续的编辑工作和改稿工作要突出重点,对今天会议提出的一些问题,如表达错误的概念、稍显偏激的观点、不太恰当的标题、略显陈旧的材料、比较绝对的说法等都进一步进行修改打磨;同时编辑与作者要加强沟通交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争取进度。

董泽芳教授发言

《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是我国首套系统研究和探索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规律的专业书系,入选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同时也是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出版社将其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图书打造,多次召开编写会、作者会,今天再次专门召开加审会,讨论共性问题、交流编审经验,以确保国家出版基金扶持的项目图书质量达到国家级精品的水平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