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邓嗣禹全集》《刘守华故事学文集》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月25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对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予以公告,我社申报的《邓嗣禹全集》和《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入选。

邓嗣禹(1905—1988)系近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汉学家、文献目录学家、语言学家,中国科举制度与朝贡制度研究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他早年求学于燕京大学、哈佛大学,后长期任教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并被哈佛大学等名校聘为客座教授。他曾师从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先生,后来成为其得力助手与长期的合作者。他在科举制度、朝贡制度、太平天国史、对外汉语教学与语言学等方面的研究著作曾先后被译成多种版本广泛传播。由邓嗣禹外孙彭靖主编的《邓嗣禹全集》,将系统梳理邓嗣禹先生一生的研究成果,完整收录其在不同时代以中英文撰写的专著、译著、论文、随笔、回忆录、纪念文章、书评、书信等,引导人们重新认识和评价这位曾在中西文化交流史和西方汉学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著名学人。

作为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宝藏,民间故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重大。民间文艺学界的资深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毕生致力于民间故事研究,为中国民间故事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声名远播海内外。《刘守华故事学文集》收录刘守华教授六十余载学术生涯中有关故事学研究的重要著述500余万字,内容涵括对故事学这一民间文艺学分支基本原理的构建,对中国古今贯通的故事史的全景叙说,对跨地区、跨民族的比较故事学的开拓性研究,以及就佛教、道教信仰同民间故事交融的跨文化探索等。

国家出版基金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它通过评审、立项、监管、验收等一系列严格的标准和程序扶持和保证精品出版,树立文化标杆,推动文化繁荣。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于出版社而言,不仅是资金上的扶持,更是一种荣誉和品牌出版的认可。截至2019年,我社共有10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已结项的《张舜徽集》《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曾分别获得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提名奖,还有一些项目得到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的通报表扬。这些精品项目的成功申报与完成基于我社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坚持,斐然的成绩也为我社赢得了荣誉,丰厚了学术出版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