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携手战“疫” 我们在行动|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一位志愿者的讲述

鼠年伊始、万象更新之际,全国应该是一片祥和的新年气氛,但是武汉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确诊和疑似患者数量急剧上升,医护人员物料不足,有的医院甚至在“裸奔”,完全靠医生护士“肉搏”,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就在此时,1月26日大年初二,我在我的校友群中看到校友会秘书长发出通知:校友小湖和她的团队日夜不休,紧急筹措了一批宝贵的医疗物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并且打通了物流关节,预备星夜驰援武汉,现急需在武汉的校友出动四人,分别在四个接收医院门口帮助开展接收工作。

我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请求参与离我家相对较近的第三站的交接工作。请求通过,立刻建群,我们开始商讨第二天的落地事宜,对交接物品的数量、地点、方式,交接人员等都一一落实。我预先下载水印相机,再通过手机导航四家医院的距离,给每家医院留出半小时卸货交接的时间,预判到达时间,尽量提前做好计划和准备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的风险,并求尽快将紧急物资送达一线。如是直到凌晨1点多钟。

1月27日,按照预定方案我大概9点到医院即可,但是凌晨6点闹钟还没响我就开始行动了。打开手机,发现预案有了变动:第二站的物资减少20箱医用口罩,匀给第三站(也就是我即将去交接的医院),那么需要重新制作表格传给医院,由医院相关人员重新打印盖章,我也要更新表格,方便到时候点数。

9点,骑着电动车被凛冽的寒风吹透了的我到了医院,而群里消息显示,车子还在第一站卸货,大概一小时后才到第三站。这等待的一个多小时里,我问清了医院接收货物的场所,把门口杂乱的摩拜单车一一挪到稍远处。医院门口比较平静,两位妇女看着病历本和CT片子抱头小声哭泣,提示着疫情的可怕。

 

10点过了,货车终于来了。因为司机从上海来,不熟悉武汉的道路,第一站的校友一直跟车过来。这家医院接收的是一批防护服和20箱3M医用口罩。没有搬运工,我跟院方人员办好交接手续,与校友一起帮忙搬运,并且拍摄视频和照片方便存档。

货下完了,司机开车去了最后一站,我继续等这家医院的相关人员过来开箱验货之后才离开。回到家才发现整个人冻成了冰棍。

这是第二期支援,后来又进行了第三期。志愿者们不仅惦记武汉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也心悬武汉周边地市县,所以第三期物资直接送往武汉周边,保证物资到达卫生服务的毛细血管。我无法参与武汉市外的物资交接工作,于是直接捐款。

其实捐款比较方便,动动手指头就好,但是我的校友志愿者们主动揽起最难办的事——买到物资,并且想办法送到抗疫最前沿。团队中每个人分工明确,在后方做表格、与医院联系、与志愿者联系、跟进物流公司、后期对接医院,每一步都清晰明了,直接高效,捐助第二天就有厂家专业人士进群,跟进防护服和口罩的使用情况,由院方认可物资并承诺物资仅供一线医护人员使用,整个过程高效、公开、透明。更可贵的是,志愿者中有法律工作者,从合乎法规的角度签署了文件。

在往返医院的路上,我看到这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失却了往日的繁华,昔日拥挤的人流消失不见,喧嚣的市声也仿佛被寒风冻住。但是,我也看到,警察和清洁工正常在岗,少数超市开门营业,窗明几净、灯火明亮,仿佛在宣告:疫情是暂时的,生活还要继续,并且一定会恢复正常。